我校承办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春季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12  作者:    浏览次数: 12  


1月9日,由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春季会议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副院长刘锋,物理系系主任张敬涛教授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石旺舟教授主持。

李晔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概况、办学成果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认为,物理实验教学在学校的实践类教学和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师范大学将加大对实验室相关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物理实验中心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他还表示,此次会议是物理实验教学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与会专家不吝分享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共同为促进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高湘萍在发言中谈道,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师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不仅承担了理工科专业学生的教学工作,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张敬涛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物理系和物理实验教学情况,表示将借鉴标杆学校实验室建设的经验,通过物理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争取达到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

上海大学张义邴教授、同济大学方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罗锻斌教授及上海师范大学刘锋教授分阶段主持了大会。与会专家围绕“物理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资源建设”、“物理实验教学方式探索与学生实验研究能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上海师范大学闫爱民教授做了题为“激光全息实验拓展与探究”的报告,获得了良好反响。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立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经验交流专题论坛。上海市基础物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针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讨论部署。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