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整版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04  

1月17日,《解放日报》以“坚持理论创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为题整版报道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意识形态建设与40年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上的精彩发言和观点集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的《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应聚焦“四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意识形态建设离不开创新,以理论创新发挥理论引领的重要作用。意识形态创新应聚焦四个着力点,聚焦“时代之问”,突出战略性,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服务于这个语境下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梦的实现;聚焦“中国之问”,突出人民性,服务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语境下的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聚集“传媒之问”,突出文化性,服务于现代文化转型视域下的文化引领;聚焦“世界之问”,突出全球性,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

同时,报道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研究员侯惠勤,兼职教授陈锡喜、鲁品越、宋进等关于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厘清文化自信的内涵与外延和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发展方向的精彩发言进行了重点阐述;并就与会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等人关于“坚持理论强党 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等人关于“进入新时代 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等人关于“用好多种资源 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的相关观点进行了集中阐述。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意识形态建设与40 年改革开放”学术研讨会是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之一。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新时代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以及如何坚持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报道链接:《解放日报》2019年01月17日04专版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