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反腐败—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278  



1月15日,“改革开放与反腐败——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等单位的知名学者,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富有实践经验的资深管理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聚焦改革开放与反腐败的内在逻辑、中国腐败类型的结构性特征、反腐败与政治发展、反腐败常态化发展等议题,深入探讨当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校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同时指出,此次会议正值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大家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畅所欲言、迸发真知灼见,为推进上海和全国的反腐败斗争作出贡献。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法治反腐是以民主之治反腐、以权利之治反腐、以权威之治反腐、以责任之治反腐、以程序之治反腐、以全面之治反腐,也是当下中国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

上海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教授袁峰借助违反八项规定案件、查处腐败案件、腐败分子外逃案件,以及法规制度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等方面的数据分析,解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判断,并提出要处理好“三不机制”的内在关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指出,政治发展、政治现代化规定了抑制腐败的根本性途径,既要持之以恒的反腐败,更要着力于培育廉洁政治的土壤;既要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为成绩,更要以腐败发生率的降低为反腐败的目标;既要加大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更要致力于降低从严治党成本的努力。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指出,纵观改革开放40年反腐败斗争历程,新时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实现常态化发展,一是在重点惩治腐败的基础上向提升反腐败斗争信心努力,这有助于改变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一些疑惑和消极看法;二是确立预防为主、惩治为辅的反腐败斗争新格局,这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常态化发展的追求;三是加强对反腐败斗争从重点治标向重点治本的顶层设计,这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李辉,通过对职务犯罪起诉书文本数据的定量分析,发现中国腐败类型的结构性特征:在个人特质上,被告人的性别和城乡居住对腐败类型的结构有非常显著的影响,男性更易卷入交易型腐败,女性更多涉足自体腐败,中国农村更多发生自体腐败,城市中更容易发生交易型腐败;在宏观制度环境上,市场化程度和政府规模从两个相反的方面影响了腐败类型的构成,市场化提高了交易型腐败的概率,政府规模提高了自体腐败的概率,但是两者相比来说政府规模的影响更加稳定。

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李琪指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从严管党治党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在思想建党方面,要大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化于制,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从而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坚实思想基础;同时,在制度治党方面,要把思想建党的政治原则要求具体化为制度治党的准则规范,对党内法规制度中存在的不配套、不适应、不一致等“制度短板”着力补齐,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五大建设之中。

上海市委党校原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二级教授刘宗洪认为,破解十八大以来贪官“仍然不收手、不收敛”难题,关键在于处理好六大关系,即党委领导与行政兼职的关系、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权力反腐与制度反腐的关系、闭环监督与专门监督的关系、反腐政绩与常态反腐的关系、全面监督与精细管理的关系。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纪委书记张国新认为,坚持法治思维,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思想自觉,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言行举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

市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市纪委原秘书长赵增辉解读了反腐败形势的“变”与“不变”,即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不断地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的一个清晰的趋势,这是“变”;而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从近二十年党政纪处分的案件数量来看,坚持这个判断的不变是必要的,也是符合事实的。当前在持续高压态势下,违纪违法行为的滋生尚未有效遏止,多讲“严峻复杂”的“不变”是非常重要的。

市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正局级巡视专员,浦东新区原纪委书记杨培源指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分析战况、透视问题、拿出对策。就上海而言,必须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认识与合力的进一步深化和优化,坚持起点要高、眼界要宽、理念要新、标准要严、方法要活、力度要大、受益要多、认同要广。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商红日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商红日指出,本次研讨,与会专家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反腐败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同“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尤其围绕如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议题,借助理论上的分析、鲜活的个案、实在的数据,提出一些颇有见地的建议,诸如以推进政治发展进程来治理腐败、以反腐败常态化的顶层设计来实现标本兼治战略、以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新途径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以及坚定惩治腐败的信心,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法治思维等议题纳入反腐败理论研究议程、政策议程等,都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上海高校首家廉政研究机构。目前,已经建立起以校级廉政专项为基础、以申报教育部廉政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目标的项目梯队和稳定的专业团队,逐渐形成了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以年度报告、系列丛书为特色品牌的科研格局,并开通运行学术性的研究中心网站,出版《反腐败与中国廉洁政治建设研究报告》4辑、“公民廉洁教育系列丛书”6本,承担中央纪委、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廉政专项等市级以上课题42个,获中央纪委、最高检等市级以上奖项25个。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摄影:查建国   作者:张深远)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