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19-01-15  作者:    浏览次数: 1627  

1月12日,学校举办2019年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启动仪式,首批“本硕贯通”师范生、校内外“双导师”代表、教务处、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和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参加,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是新时期我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培养改革、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高学历层次优质师资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师范生“本硕贯通”选拔学科基础扎实、有一定学科教育研究能力的优秀师范生免试攻读本校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经学生自主申请、学院初选推荐、学校审核和面试,最终来自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化学4个师范专业17名师范生脱颖而出。  

“多贯通”融合,保障培养质量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师范生“本硕贯通”选拔、培养计划以及《师范生贯通培养“双导师” 遴选与管理办法》,并围绕培养方案设计、课程开设、教育实践开展模式,以及校内外导师分工安排,开展研讨并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大家就贯通培养理念、“双导师”合作培养模式等达成一致共识,校内导师培养学生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研究能力,校外导师侧重教育实践和教学研究能力培养。

研究生院陈昌来院长表示将鼎力支持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做到大学和中学的贯通,在培养中契合基础教育改革需求;做到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培养的贯通,既要有扎实学科基础,又要有较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能力;做到校内贯通,职能部处、学院要整体规划、协作推进,保障贯通培养质量。

  

“大咖型教育专家云集”,为贯通培养护航

学校为“本硕贯通”培养每一名师范生配备校内外“双导师”,校内导师原则上具备正高职称,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研究经历和基础教育研究积累,校外导师全部是上海基础教育一线正高级教师。9名校外导师来自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七宝中学、控江中学、松江二中等学校和机构,他们有着深厚的基础教学理论和实践研究,在上海基础教育界有广泛的影响力,其中不少导师是我校校友。

校外导师高度认同我校推出的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举措,认为这是对接上海高中学校对“高学历层次、学科基础扎实、有教育研究能力”需求的有力措施,是恢复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中学校中影响力的良机,愿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专家们从上海高中教育改革热点、师资需求、教育实践等方面对我校师范生“本硕贯通”培养给予意见和建议。

  

导师、学生代表心声

校外导师代表七宝中学卜照泽老师希望“本硕贯通”学生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沟通、表达能力;要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学科解题能力,有工整的板书能力,能灵活地驾驭数学方法;要潜心教学研究,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反思自己,不停留在机械式操作层面上,用反思研究引领教学。

汉语言文学(师范)王园园代表“本硕贯通”师范生讲述了大家心声,因为有立志成长为卓越教师的初心、学校有治学严谨的专业老师和培养卓越教师的得力举措、有“双导师”的“保驾护航”,大家一致选择继续留在上师大攻读学科教学专业硕士。她表示在贯通培养阶段将注重师德养成,坚守教学为要,用研究引领教学,成就卓越。

  

校领导寄语

副校长李晔表示,上海师范大学要在教师教育的“春天”抓住机遇,进行精英式、拔尖人才个性化培养,培养高端的高中师资,支撑上海基础教育率先现代化。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大学落到实处。

在贯通培养举措要求方面,要做到基础教育课程统一化、高阶能力培养个性化,在师德养成、学科基础和教育实践等方面以高起点统一培养,在学科竞赛、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技能等方面,突出个人专长培养。在课程体系中要聚焦学科教学热点、难点,校本课程研发,培养学生基础教育胜任力。

最后,李晔寄语“本硕贯通”学生要注重师德养成、培养育德能力;要练就扎实的学科基本功,将学科素养和解题能力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加强教育实践,以开设教学公开课为契机,全面提升教学能力,立志成长为上海基础教育界的卓越教师。


(供稿、摄影:教务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