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550  

11月25日,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托幼处、财务处、人事处、规划处和高教处负责同志,上海市幼托协会会长颜慧芬,部分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幼儿园园长代表以及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晔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出席会议并致辞。

袁雯首先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发展咨询委员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委员们能够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思路进行科学把脉。她希望上海学前教育学院能够将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有机结合,既要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形成有影响力的话语体系,又能切实满足上海家长对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

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慧华从建设背景、愿景和目标、建设内容、主要任务、条件保障、建设成效六个方面系统汇报了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并邀请在座的各位委员共同商讨和促进学院发展。

与会委员们分别从教育行政管理和幼儿园一线实践的角度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指出,上海学前教育学院要通过构建完整的师范教育课程体系和科学前沿的育人方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幼儿园教师。他强调,面对城市和人口生育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上海学前教育学院要积极为构建有活跃度、有灵活性、面向未来的学前托育布局出谋划策,通过学术研究为上海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他表示,在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的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要形成共建共荣的体系,同时希望各区教育局和幼儿园积极支持上海学前学院的发展,为学院提供实践基地、实习基地、发现问题与检验成效的基地。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讲话中期望上海学前教育学院要充分发挥上海学前教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势,有信心、有魄力办成世界一流学前教育学院。他表示,要通过科学测算“十四五”规划期间学龄前儿童和所需师资的数量,为师资培养和园所建设提供量化指标,在此基础上明确不同性质、层次学前师资培养院校的分工,并加强园长和科研骨干教师的职后培养。他强调,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科建设不仅要关注国际前沿的研究,而且要立足于中国本土和上海经验,着重关注儿童的艺术教育、科学教育、身体发展和情感发展。

副校长李晔在总结发言中对专家们的建议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对标学院成立的初心,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建设、服务于高质量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于高质量全覆盖科学育儿体系建设,为政策决策咨询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通过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落地,上海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得到大幅度提升,更好地落实“幼有善育”的重大使命。今后,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会加强与上海市教委托幼处、财务处、人事处等需求方的对接,加强与各个区教育局和幼儿园的对接,加快推进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稳步踏入世界一流学前教育学院。


(供稿、摄影:上海学前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