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共创“平安校园” 千余学子参加反诈游园会体验如何识破骗局

发布日期: 2021-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52  

近年来,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频发生,严重侵害了大学生青年群体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防诈识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1124日,学校举办了青春不欺 校园无诈反诈校园游园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市教委、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指导和廿一cake商务有限公司、支付宝安全中心及进博会山东非遗文化馆等企业的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文保分局副局长曲东,市教委后保处副处长贺小虎,保卫处、哲学与法政学院负责人及千余名师生参与游园活动。


随着响彻校园的汽笛声响起,热闹非凡的反诈游园会开始了。丰富多样的游园活动结合当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让现场师生们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现场设有10种游戏,分别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强反诈王”“骗子接龙”等。在场的师生通过参加活动,收集数量不等印章,获得一定数量的奖章后,可到兑奖处领取对应等级的奖品或美味蛋糕。如果获得10枚奖章也可选择参加“密室逃脱”沉浸式反诈体验屋或剧本杀的活动。

此次活动借助寓教于乐的游园会形式,让师生们熟悉和牢记多种诈骗套路,把反诈防范技巧入脑入心。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套圈游戏,到“最强反诈王”知识竞答,从“跳离诈骗”的袋鼠蹦蹦跳,到“诱导危机”的反应速度大挑战,从“诈骗拼拼乐”的拼词游戏,到“打击骗局”的保龄球暴击,从诈骗主题的密室逃脱,到“摸鱼时代”的剧本杀……此次反诈游园会吸引了千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大家通过游戏了解当下主要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在游戏中掌握了反诈的相关知识,有效地提高反诈意识,识别反诈套路,营造出校园反诈的浓厚氛围。也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筑建“平安美丽”校园发挥了作用。

保卫处携手哲学与法政学院打造的本次反诈游园会,也将继续依托“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全民共防”的高校反诈新思路,打造“警、教、校、企”等多位一体反诈新格局,力求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做更多的创新。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师生学习反诈技巧,提升反诈意识,识别反诈套路,切实提高师生防骗意识和能力,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构筑“平安美丽”校园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保卫处、哲学与法政学院   摄影:宣传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