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报道我校网络思政成果 精准思政工作凸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8-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89  


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三套综艺频道播出了我校音乐学院原创歌曲《青春同行》(又名:一路同行),词曲作者、我校音乐学院学生曹耀文接受了央视三套的专题采访。自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工部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大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定制网络思政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该歌曲作为我校2017年度德育实践项目培育的网络文化产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流行的POP、RAP等音乐元素融合,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坎里。此外,该歌曲也在2018年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原创歌曲评选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8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我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部(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对表,聚焦思政工作领域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着眼看到学生的切实需求,通过推进精准思政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  

为了系统化地推进精准思政工作,学工部进行超前化规划,实施清单化管理,着力机制化推进,推动精准化落实,开展品牌化营造,切实推动我校精准思政工作落地生根、落地有声。学工部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构建立体化实施模式,在部门内部通过前期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形成部门各办精准思政落实计划,并进行全年精准思政探索;通过设立院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计划,指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精准思政育人工作。一年来,在强化落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形成了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我校的精准思政工作也凸显了成效。  

整合育人资源,“人生导师”沙龙实现思政教育精准滴灌。学工部为了实现“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全年开展“人生导师”专题沙龙141场,先后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杰青等知名教授89位、中小学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28位、知名企业职业经理人24位,学生参与达2115人次。  

越来越多的同学打破文理科边界和专业类别,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导师和沙龙。导师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术修养影响和感染青年大学生,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助力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的培养。  

聚焦师范生精准思政,拓展德育班主任工作室内涵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我校与上海市第四期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结对共建。  

学校在原有的“班主任德育讲坛”基础上增加班主任培育实践环节,我校11个师范类学院和全市14个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一对一结对,学校在学生选拔层面严格把关,筛选出20名职业理想坚定、专业扎实、能力出众的师范专业本科生和有教育学相关背景的研究生,他们在班主任带头人的指导下走进学校、走进班级、走进学生,更深入地了解班主任工作并进行教学实践。  

提升服务实效,职业发展教育注重个性化指导。针对研究生群体,特聘23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担任我校职业生涯教练,通过每人连续四次的一对一咨询帮助100位研究生做好生涯规划;开展分行业的模拟面试辅导40场,参与学生近500人,给予学生真正的求职体验和精准指导;此外还为20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简历修改指导服务。  

面向上海基础教育师资需求,研发“助你成为合格教师”训练项目。来自我校的300名有意成为教师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完成了包括中小学德育、班级管理技能等24课时的教师职业能力特训课程和40课时以上的教师岗位实习实践训练。结训毕业生有效补充了上海师资市场的供给,获得各区教育局的欢迎与一致好评。我校的就业工作也第十年获评上海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先进集体。  


提倡发展性资助,结对帮扶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我校遵循贫困大学生实际需求“按需施助”,落实“精准资助”,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加强资助育人工作。推出《“学思激励计划”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设》项目,该项目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成为“四位一体”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同时搭建平台让获得国奖、上奖的学生与双困学生进行学业帮扶结对。活动开展一年以来,成效显著。据统计在110对结对学生中,绩点平均提升0.43,最高提升绩点2.0。学生平均排名提升10名,最高提升年级排名63位。我校资助工作获评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优秀工作单位。  

实行预约分诊制,精准咨询培育学生健康人格。随着我校心理咨询预约量的增长,2018年下半年以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借鉴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经验,实行心理咨询预约分诊模式。在正式咨询前增设预访谈过程,通过半结构化访谈进行个案研判,将来访学生分为“特需急诊”、“急诊”和“门诊”三类,从而及时高效的回应了学生需求。  

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分别开展“大学生发现真实的自己团体沙盘游戏”、“大学生人际适应—音乐游戏工作坊”、“克服拖延团体心理辅导”等团体心理辅导8期,累计学生参与502人次。我校心理健康工作获2018年度全国、上海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校思政工作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化推进精准思政工作,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把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助力我校学子的健康成长与全面成才!

  

(供稿、摄影:学工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