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文学院、音乐学院积极助力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爱心晚托”项目

发布日期: 2021-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12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人文学院、音乐学院与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合作开展“爱心晚托”志愿活动,为该校特殊学生提供晚托服务。在校院党委指导下,两学院学工团队、大学生志愿者多次走进该校,开展“爱心晚托班”沟通会,并邀请对方学校老师来我校开展志愿者培训,目前,爱心晚托项目已顺利开展实施。

充分沟通,做好做实“爱心晚托”筹备工作

6月11日、9月23日下午,“爱心晚托”项目沟通会先后两次在董李凤美康健学校举行。董李凤美康健学校校长叶朝晖及德育处负责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俊以及两学院团委、学工负责老师、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会议。

双方围绕“爱心晚托”的具体实施方案展开讨论,初步明确了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有效对接了双方的师资情况和要求,确定了志愿者培训的相关安排。随后,与会人员在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晚托班教室,了解了学生的学情。

加强培训,提升服务特殊学生的本领

9月29日中午,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志愿者培训会在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1066会议室举行。董李凤美康健学校教导汪晓燕,学校团支部组织委员陆冰应邀出席。两学院参与晚托项目全体志愿者参与培训会。


陆冰从康健学校基本情况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展开,就服务内容与注意事项作具体介绍,指导志愿者要关注学生们的内心情感,学会运用肢体辅助与他们沟通。汪晓燕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们交流过程中的经验,并回答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

投身实践,打造“爱心晚托”优质服务

继前期准备工作之后,人文、音乐两学院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已于近日正式进入学校开展服务。人文学院志愿者主要参与特殊学生晚托陪护,并辅以爱心绘本导读;音乐学院志愿者为学生们准备了律动操和音乐欣赏课程。在国学、蒙氏游戏、绘本阅读等讲授内容中,志愿者们协助主讲教师带领学生诵读《三字经》;用心陪伴学生一起动手动脑;主讲绘本故事,与学生开展互动,课堂氛围和谐融洽。

走近特殊学生,更好地奉献爱心与耐心,在与他们的陪伴中,两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将进一步体会因材施教和个性帮扶的重要性,也呼吁社会能有更多的力量来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