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上海市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日期: 2018-11-16  作者: 李正平   浏览次数: 1836  

各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上海新型智库在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上海发展中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经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市社科规划办面向全市开展2018年度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要求

本次课题招标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重大发展任务和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上海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空间等领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上海改革创新、城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瓶颈制约,找准症结,准确研判,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谋先见,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出实招。

  

二、参考选题

申报人须参考以下研究选题自拟题目进行申报。参考选题均为范围性条目,课题申报人须根据本人研究专长和学术积累,选择具体研究角度和侧重点进一步细化,不得直接作为题目进行申报。拟定的申报题目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研究内容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体现有限目标,切忌大而全。鼓励各领域智库专家自选题目进行申报,自选课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

1.上海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实践中探路先行研究

2.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战略举措研究

3.用好用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放战略平台研究

4WTO改革背景下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研究

5.增设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新片区相关问题研究

6.上海探索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问题研究

7.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问题研究

8.持续推进上海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研究

9.推动新时代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10.着力提高上海城市经济密度问题研究

11.进一步优化上海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研究

12.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研究

13.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新优势研究

14.支撑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城市空间优化研究

15.深化上海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16.进一步提高上海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研究

17.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上海引领路径研究

18.增强上海科创中心的创新策源能力研究

19.进一步提升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研究

20.守护好上海城市品格、弘扬上海城市精神研究

  

三、资助方式

本次课题招标采取前期资助与后期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智库研究给予支持。

1.前期资助课题

前期资助课题拟设立40项,由市社科规划办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予以立项。每项课题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分二次拨付,正式立项后即拨付资助经费的60%,其余经费根据课题结项情况进行差别化拨付。其中,结项等级为优秀的,除拨付剩余经费外,加拨经费1万元;结项等级为良好的,除拨付剩余经费外,加拨经费5千元;结项等级为合格的,只拨付剩余经费;结项等级不合格或未能按时结项的,不再拨付剩余经费。

2.后期资助课题

后期资助课题主要针对参与本次课题申报未获立项或虽未参与申报但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较有价值研究成果的智库专家学者。市社科规划办将在前期资助课题结项评审时,同步启动后期资助课题的遴选工作。经评审确立的后期资助课题将颁发正式立项证书,并给予3-5万元的研究经费补助。

  

四、申报条件

1.本次课题面向全市公开招标,对申报单位不限身份,不设门槛,鼓励社会智库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对申报人无职称、学历要求,只要能够坚持正确导向,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对所有申报人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2.申报人须熟悉上海情况,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决策咨询研究经验,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职责。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参与课题申报。

3.申报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智库研究专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其他课题的申报。曾经主持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被撤项或作终止处理尚在资格限制期内,或有其他信誉不良记录被通报批评的,不能参与本次课题申报。

  

五、成果要求

课题完成时限为20193月底前,研究不得延期。逾期未提交结项材料的将作终止处理。

课题结项时需提交如下成果:

1.最终成果:一篇不少于1万字研究报告;

2.决策咨询成果:至少2篇决策咨询研究专报(以报送渠道开具证明为准);

3.媒体理论文章:在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及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上发表至少2篇理论文章。

  

六、申报安排

1.申报人可登录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sh-popss.gov.cn通知公告栏下载《申请书》,也可在本通知的附件中下载。

2.课题申报截止日期:2018123日,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人需报送纸质版《申请书》17份(须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同时发送申报材料电子版至blueking@shnu.edu.cn

3. 《申请书》须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并签章后统一报送,市社科规划办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材料。

联系人:李正平 联系电话:64321772 电子邮箱:blueking@shnu.edu.cn

  

附件:

智库专项课题申请书

  

  

  

社科处

20181115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