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 2021-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483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第十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于10月13日上午在东方绿舟阳光会堂正式启动。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以及来自上海7所市属高校的185名新教师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本次开班仪式由我校人事处副处长徐松如主持。

夏惠贤对全体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立“大先生”之志,在从业之始就要给自己树立道德标杆,把修身养德作为一生的功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建议青年教师在培训过程中找到个人研究目标和国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的链接,找到个人研究方向和各级重大研究项目之间的契合点,在现有的平台上做好各项事业,从而凝聚起一股力量,为上海、为国家发展乃至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随后,徐雄伟介绍了培训整体方案。他从项目设计、项目概况、项目安排及项目管理四个方面对培训方案进行了精细解读并要求各位新教师能够把握好、利用好本次培训的机会和资源,保质保量参加各项学习,积累理论知识、锤炼教学实践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在交流发言环节,培训四班班导师马颂歌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职业成长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她的发言幽默风趣,又饱含期望。她希望新教师们在奋力前行的同时,可以借由3个多月的培训时间,停下来看看路,找找同行的伙伴,合理安排人生各阶段的发展进程。她祝愿新教师们在往后的人生中既能拼竞赛、冲基金、带团队、办会议,也能观早樱、望繁星、赏满月、会初雪。

于希嘉在仪式最后的讲话中表示:上海市教委竭尽全力为所有新教师们提供了全员参训的机会,希望新教师们能够了解新时代大学的学习特点和年龄特征,能够掌握系统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在培训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及时进行弥补。他要求新教师们在培训中,能够理解培训安排的理念,珍惜培训方精心组织和安排的学习资源,并严格遵守培训学习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努力在培训中取得巨大的收获。

开班仪式后,由国家教学名师卢家楣教授作题为“一个信念,五股力量”的首场专题报告。卢家楣表示:有理想信念是“四有”好老师中最重要的“一有”,能以此带动其他“三有”(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推动他在教师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驱动力、合成力、创造力、穿透力和生命力这五股力量,在他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强调,对于青年教师,要能克服浮躁心态,静下心来,认定方向,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有望更大成就。

自2013年上海市教委启动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以来,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已经开办了9期,累计参训人数为1377人。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人事处的精心指导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大力支持。本期培训项目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专业知识与实践、构建探究性社群、促进可持续发展这四个原则开展,帮助新教师们深入理解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最终成长为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在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服务上海教育的未来发展。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