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两项6G研究成果入选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热门论文

发布日期: 2021-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22  


2021年,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副教授彭张节,与东南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学者们,共同完成的两项6G研究成果,先后在通信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并入选期刊热门论文。

其中,论文《Multiuser Full-Duplex Two-Way Communications via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以下简称IEEE TSP)2021年69卷上,自刊出以来一直入选Top 50最受欢迎系列,目前排在第21位,论文已被引用6次;论文《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for RIS-Aided Multi-Pair Communications Relying on Statistical CSI》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以下简称IEEE TVT)2021年第4期上,连续多月入选最受欢迎系列,目前论文已被引用4次。IEEE TSP和IEEE TVT均为IEEE旗下顶级期刊,其中,IEEE TSP 在中科院分区(升级版)中为工程技术大类一区顶级期刊;IEEE TVT 中科院分区(升级版)中为计算机科学大类二区顶级期刊。

IMT-2030(6G)推进组2021年6月发布的《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指出,可重构智能表面(RIS/IRS)、全双工以及物联网下的大规模接入等技术是6G未来发展的关键性技术。论文《Multiuser Full-Duplex Two-Way Communications via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研究了基于智慧反射面技术的双向全双工通信网络实现方案,提出在多用户双向全双工蜂窝通信系统中部署一台RIS为系统中的用户提供盲区覆盖,同时抑制全双工带来的用户侧自干扰和同信道干扰。论文所提出的系统允许基站和所有用户以相同载频同时交换信息,通过联合优化基站的有源波束成形和RIS的无源波束成形,最大化用户间的传输公平性,并提出了具有极低复杂度的高效算法求解该问题。论文《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for RIS-Aided Multi-Pair Communications Relying on Statistical CSI》研究了一种RIS辅助多对通信系统,其中多对用户通过RIS交换信息。通过假设统计信道状态信息是可用的,论文导出了可实现速率的近似表达式。提出了一种求解速率最大化问题的遗传算法。特别地,论文考虑了具有连续相移和离散相移的RIS的实现。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遗传算法具有与全局最优解几乎相同的性能。

以上论文,由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潘存华助理教授担任通讯作者,彭张节为第一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支持。


(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