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643  

各代表团:

学代会提案工作是学生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是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实现民主管理和监督以及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激发学生主人翁责任感的重要形式,为更好地带领全校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现将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提案征集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案征集对象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二、提案内容

提案人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行使提案权。拟定提案前应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按照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实事求是地为学校进行言献策,下述可供参考:

1.学务学术类:考风建设、教学事务、教学质量、考务管理、学术科技竞赛等方面问题;

2.生活服务类:包括生活权益、后勤服务、基础建设、校园环境、网络建设、饮食管理、治安保卫等方面的问题;

3.安全自律类:包括医疗服务、校园环境安全建设、公共设施保护、安全事故预防、防盗防诈骗等方面的问题;

4.创新实践类:包括科技创新、实习实训、就业与创业指导、就业服务、创业教育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5.文体活动类: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公共艺术教育、综合素质培养、艺术团体管理、群众性体育活动、各类体育竞赛等方面的问题;

6.其他:未在上述范围的其他合理建议。

超越本次学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以及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事宜不列为提案内容。

三、提案要求

提案征集工作由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代会提案组和各代表团团长具体负责组织,由全体代表参与执行。

1.提案可分为个人提案和集体提案(三人以上)两种形式。即学生代表可以以个人名义提出个人提案;以多名代表的名义提出提案为集体提案,发起人应作为提案者,签名列于首位,其余代表应依次签名(电子签名)。

2.调研形式丰富多样。各代表团团长应深入代表当中,以座谈和调研等各种形式,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实际,认真思考。要将专题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重,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提高。

3.提案内容言之有据。进一步发挥好学生代表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代表关注学校各方面工作,培养学生采用合理的方式为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的优良素质,多提可行性建议,并附带具体的改进方案,以利于提案更好的解决与落实,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

4.提案必须按照“一事一案”的格式提出。“一案多事”的提案为无效提案。(“一事一案”主要指一件事写成一份案。这样更有针对性,便于承办部门集中精力去研究分析,集中力量去解决提案所提出的问题。)

各代表团应按照所列提案类别进行分类,最终组织代表团成员认真填写,并主动向提案组反馈有关提案收集的工作进展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与提案组沟通,共同把工作落到实处。各个代表团需提交至少3个提案,个人提案与集体提案都需要涉及,比例自定。其中大提案的代表团,需要将大提案纳入提交的提案中,即:除分配的大提案,还需要提交至少3个提案。

四、提案反馈机制

本次学代会提案工作组将根据各代表团的提案内容,分类整理后形成提案报告,送交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并促成其尽快予以解决或作为下届学生会的工作参考加以实施。对于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落实的提案,本次学代会将尽快给予答复和说明。同时将加大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的办理力度,不断完善提案办理的反馈机制。

五、提案报送方式

请各代表团及代表认真组织提案征集工作,真实详尽填写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表(附件1)及提案汇总表(附件2),于52920:00前打包发送至shnuqyb@126.com

提案工作组联系人:康佳  15021986364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表.doc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汇总表.xlsx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21525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