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获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发布日期: 2018-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550  




11月8日2018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选揭晓,我校人文学院萧萍教授以诗歌《今夜,你们是十四岁的王》荣获单篇作品奖,这也是萧萍教授继2017年获得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后,再次获此殊荣。此前萧萍曾凭借儿童新话本《沐阳上学记:男生女生那些事儿》获得年度图书(文字)奖。

《今夜,你们是十四岁的王》是一首校园诗,2017年5月萧萍教授为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十四岁成年礼而特别创作,是萧萍教授献给儿子沐阳和他的同学们,也献给所有曾经的十四岁。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审组给予这首诗高度评价:“这是一首关于成长与梦想的少年朗诵诗。全诗视角独特,表现手法新颖,对十四岁的少年有充分的理解,同时又不乏长者的诗意提醒。是一首即适合阅读欣赏又可以舞台表演的充满正能量的佳作。极具个性的语言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对一代少年提供了一份诗歌范本。”

连续两年不同体裁获奖,萧萍多样的创作才华闪耀国际儿童文学舞台,也让读者们看到一个丰富多彩的儿童文学世界。据悉,11月9日《萧萍儿童文学获奖作品》系列新书在上海国际童书展首发亮相。萧萍教授指导的上海师范大学玩童剧社、非吼叫妈妈俱乐部“高大研”团队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亲子戏剧表演《蚂蚁与大侦探》。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东方安徒生”——陈伯吹的名字命名,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2014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表彰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儿童文学工作者和相关人士。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