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节能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 2021-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相对而言学校的办学资源增速有限。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广大师生对创建节约型校园、服务于建设节约型社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采取节能、节地、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推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是学校管理改革的艰巨任务。因此,无论是从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并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从保障学校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节能工作都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项任重而道远的战略性工作。

近年来,学校对节能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明确以创建节能型校园为平台,以节能减排为目标,以教育节能、技改节能、管理节能为主线,建章立制,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全校师生一起参与,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培育师生节俭意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学校以节水节电为主要目标,开展“绿色校园,你我共建”活动,制定了节能工作计划,并分步实施,科学、合理、安全地管理利用学校资源,保证学校的高效运行。

加强宣传教育,师生牢固树立节约能源、绿色发展的意识

为了使建设节能型校园的理念深入人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多个部门协力合作,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在宣传与倡导节能方面做了细致深入的工作,以求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节能的目的。在校内设立节能站点,通过校园网、微信、宣传等多种渠道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让宣传教育进园区、进寝室、进教室、进办公室,号召全校师生节约每一滴水,严禁跑冒漏滴,避免长流水现象;节约每一度电,禁止使用违章电器;节约每一张纸,减少办公能耗,倡导无纸化办公;节约每一粒米,倡导节粮光盘,杜绝餐饮浪费;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和能源再利用,打造低碳生活。在师生中广泛开展节能百问、节能海报征集、节能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养成良好的节能行为和习惯。以大学生科创节为平台,组织开展节能科技创新活动,利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品来设计制作节能的小发明、小创作等,形成良好的节能氛围。

二、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校园建设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学校每年列出专项经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推动节能建设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增设新能源车充电桩,落实节能校园建设,以学校智慧校园微信企业号为平台,独立开发充电桩无线扫码收费系统,操作更便捷;重排徐汇校区东部室外供水管道、消防管道、雨污水管道,校园内雨、污水实现了分别纳管,完善校园内排水系统,有效提升排水标准,践行节能环保理念;宿舍、食堂等地空调更换为节能环保的VRV多联中央空调系统;进行LED节能灯具改造,建设智能灯光控制系统安装日光灯红外线人体感应装置,使节电器根据人体的活动自动控制电灯的开启。校园建设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不盲目建设、不重复建设,在新建筑和重大工程改造中,注重结合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节水节电设施做到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同时发挥效益。

三、强化制度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

为了巩固节能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学校把节约型校园建设纳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中,总体规划、重点部署、统筹协调、分步推进、加强监管、注重实效。1.加强制度化管理,建立成本控制机制。加强技术管理,落实节能降耗。2.加强水电管理队伍自身建设,增强适应能力。更新服务观念,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学生公寓、教学楼、实验楼等场所水电使用情况,为学生自习引导性开放教室,防止教室内人少灯明现象3.充分发挥物业、后勤、学生志愿者等检查队伍的作用,实地走访和了解各学院、各部门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纠正校园中的浪费和不合理用能现象4.对学校主要公共场所,以及绿化养护、喷水景观等工程的用水用电提出了明确节能要求,加强监督管理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