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2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已进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部市共同支持的高校行列。现有本科专业88个,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学校有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20000多人,研究生8000多人,留学生总数2700多人,夜大学学生5800人左右。

上海师范大学美育工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6]24号)文件要求,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依托现有学科建设和教学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校美育工作,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优化机构设置,建立教研协作机制

我校建有音乐、美术、影视传媒三个艺术专业学院,旨在培养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素质全面、专业扎实的艺术专门人才。根据国办美育文件要求,加强专业艺术学院内涵建设,结合本校办学特色,以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以及大学输送德艺双馨、厚德博学的专业艺术教师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技能和艺术实践。同时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还设有公共艺术教育部,负责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教育课程,以专业艺术学院为抓手,做好全校学生美育工作。

我校设有学生艺术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的美育工作,包括校级艺术团建设、大学生艺术活动、剧场管理等方面工作,是学校美育工作实施和开展的主要负责部门。同时,我校设有美学与美育研究所、非遗中心、艺术研究中心、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音乐教育合作联盟、中国评弹研究中心、儿童艺术创意与研究中心12个艺术教学科研机构,以研促教,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

    二、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创新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2020年艺术类专业限定性选修课开课门类数 511门课程 ,选课学生数量19512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由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艺术中心牵头,依托我校专业艺术学院师资优势,在全校非艺术专业学生中开展“艺术通识课程”,并在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形成有规模的学生艺术团。所有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完成1学年(2学期)的学习可以获得2学分,并且通过学习还可以在完成课程之后获得一项艺术技能。

目前已开设的艺术通识课程有中国古琴演奏艺术、泊乐合唱团合唱与实践、打击乐团表演与实践、合唱作品的演唱与指挥,弦悦团表演与实践。

2020年上半学期,因疫情特殊原因,艺术类通识课根据学校不进行线下开课的要求,在疫情期间发布了一系列相关科目的线上推送,积极组织学生或在家进行云排练,总计发布云排练推送 70余篇。

    三、优化保障资源,加强学校美育资源建设

截止20201013日,我校共有艺术教师345人,其中专职艺术教师303人,兼职42 人,研究生学历236人,占68.41%,讲师以上268人,占77.68%,其中教授35人,占10.14%,副教授107人,占31%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56人,占74.2%,其中35岁以下69人,占20 %35-50199人,占57.68%

另外在条件保障方面,我校共有专业剧场3个,座位数近2000个,演出设备设施完善,可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多功能厅5个,学生活动室4个;专业电影院座位数700余席。为学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进行艺术实践,提供场地保障。同时,我校美术学院建有“无形画廊”,为常设展览机构,为校内师生举办展览的同时也吸引了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学员、康健地区居民、周边中小学师生团队、以及其他社会人员的参观访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加强学生艺术团队建设,创设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建立艺术活动管理机构、创建特色项目,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建设,依托各学院相关学科优势和教学资源,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

目前我校共有学生艺术社团41个,其中专业艺术团10个,非专业艺术团27个,涉及音乐、美术、戏剧等多种门类,覆盖全校艺术专业、非艺术专业学生3000余人。其中市级艺术团5个,分别为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上海师范大学青年管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各艺术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音乐会,同时参加全市各类市级艺术活动,如市民文化节、上海夏季音乐节等。

2019年创乐社荣获2019Bilibili“创作新秀奖”:PC舞社在舞动世界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篮球宝贝选拔赛中荣获上海赛区亚军;DT街舞社荣获Way高校街舞比赛季军和NBT齐舞比赛亚军;棋灵社荣获2019年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拳操比赛(高校组)功夫扇二等奖;泊乐合唱团荣获2019年中国长三角城市合唱节暨第十七届南湖合唱节获金奖,其表演曲目《生命》获优秀新作品奖;国标舞社荣获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舞蹈大联赛校园集体舞第四名、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舞蹈大联赛校园伦巴六人组第六名、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舞蹈大联赛校园规定动作六人组第六名。

 五、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

    (一)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为进一步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通知》(沪文广影视〔2018437号)文件要求,本学期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艺术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邀请了上海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杨扬、上海越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沈馨雯、上海评弹团“丽调”传人陆锦花等沪上优秀戏曲表演人才开展云课堂,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二)开展艺术讲堂“云”系列线上活动。

2020年上半学期依托“上师学工在线”公众号,开展了“云课堂”(18篇)、“云排练”(10篇)、“云观影”(13篇)、“云手艺”(16篇)、“云赏戏”(12篇)系列互动,共发布“云”系列活动推送69篇,其中由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上海艺教”公众号转发5篇,上海师范大学公众号发布“云排练”和“云手艺”合集2篇。

六、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美育育人平台

(一)承办市级多项文艺赛事、活动,加强学校美育育人工作

2020年,我校共承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海活动戏剧朗诵专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二)专业汇报演出,营造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20201011日在奉贤校区铁皮咖广场举办“青春起航 遇见师大”学生艺术团草坪音乐会,校内各学生艺术团表演同台呈现。

大量戏剧、音乐、舞蹈等专业汇报演出为我校形成校内良好的艺术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通过学生赏戏团,培育学生艺术修养

赏戏团是由学生艺术中心设立的,由学生自主管理的艺术实践团

体,由全校本硕博学生中拥有艺术志趣,喜好观看各类艺术演出的学生组成。赏戏团依托校内外各类演出资源,为团员提供观剧、赏戏的机会,并通过各类观剧、赏戏活动,如观剧“摄影”大比拼,赏戏“剧评”比赛等各类活动,陶冶情操,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团员的艺术审美素养。

疫情期间赏戏团通过线上活动扩大原有学生规模,增加团员60余人,并通过“云手艺”活动组建“shnuer手艺人”活动群,招纳团员20余人,旨在通过各类传统手作,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目前赏戏团已有团员410余人,2019年度共向团员发放演出观摩票900余张,制作赏戏团简报5期。

(四)打造 “艺道沙龙”品牌、举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提高艺术活动参与度

学生艺术中心以“公开大师课”、“师生体验课”、“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为载体,打造艺道沙龙品牌活动,邀请国内外文艺领域的知名艺术家们以边讲边演、现场教学等方式为现场师生深入讲解艺术的内在规律与美学价值,所讲授的内容涵盖音乐、美术、摄影、传统文化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提高了师生们的欣赏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

(五)建立“艺术精英”奖学金和“艺术园丁”奖教金

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校学生艺术中心合作,共同设立 “艺术精英”奖学金和“艺术园丁”奖教金,更好地为学校专业、非专业学生艺术团提供艺术学习平台,提升专业、非专业学生艺术修养,为更多爱好艺术的学生提供激励、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全方位人才。

(六)强化管理,服务师生,做好剧场管理工作

学生艺术中心着重推进“剧场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人员培训及人员配备”等工作。重点推进剧场设备设施维保项目、加强剧场物业管理,这些举措有力保障了剧场内各级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为学校的教学、党建、行政、学术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服务。年初至今,我校的三个剧场使用共计300余场次。   

我校的木槿校园电影院线9月上旬恢复放映,2020年初至今共顺利放映100多场次,上映档期同步影片,为多个学院观赏主旋律电影提供包场服务8次;举办3场影片免费首映礼;为影视专业师生观赏教学影片22场次,受到师生们的欢迎与好评。

2020年疫情初现,木槿影院便及时对影院活动以及管理进行了相关调整协调,以应对疫情防控。

七、建立“艺术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提高美育师资素质

2018年至今,我校担任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首届盟主工作,在发展研究、培训研修、资源共享、搭建平台、推优支持等工作要求基础上,加强中小学教育一体化推进工作,促进学生舞蹈团国内交流工作,以更加丰富的艺术活动形式,促进学生舞蹈联盟长效、有序发展。

长期以来,我校一直秉承 “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在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教育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具有文化艺术修养的人、道德品质高尚、心灵美好的人。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美育工作在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6]24号)文件的过程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进一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打造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