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翔宇学子宣讲团开展“学党史·讲述周恩来革命故事”项目

发布日期: 2021-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387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校翔宇学习宣讲团“学党史·讲述周恩来革命故事”活动现场,传出了阵阵稚嫩却坚定的读书声,二年级小学生正在师大学子的领读领学下重温周恩来总理年少时发奋读书的故事。

为献礼建党百年,弘扬恩来精神,上海师范大学组建了翔宇学子宣讲团,成团至今已开展十余次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宣讲活动,覆盖中小学生三百余人次。

原汁原味讲故事,让伟人精神走近青少年

5月底6月初,翔宇学子宣讲团走进中小学,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以充沛的情感和良好的表达,通过动情的讲述动人的革命故事,让伟人精神走近青少年,展示了师大学子作为未来教师的风采。

5月21日和6月9日,翔宇学子宣讲团分别到上海师范大学四附中和上海师范大学嘉定附属小学开展宣讲。宣讲中,翔宇学子围绕周恩来读书故事、影像与历史中的周恩来、周恩来的公仆精神、周恩来外交风采、周恩来少年励志故事等主题,以周恩来的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通过视频、故事、图片、游戏等形式,为中小学生们带来一个又一个周恩来生平的感人瞬间,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周总理的高尚人格和崇高精神,从而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老师的鼓励下也纷纷表达着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周总理,您是个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人,将来我也要向您学习”。孩子们课堂上求知若渴的眼神、质朴真挚的表达深深地震撼着宣讲团成员的内心。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志鹏是翔宇学子宣讲团团长,宣讲后他激动地表示:“只有当面对这么多孩子的时候,我才更加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一件事。讲好恩来故事,的确应当成为每一个翔宇学子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孩子对于周总理伟大精神的感受,都将成为他们人生路上宝贵的财富”。

深入学习伟人精神,为宣讲优选“食材”

我校是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设立奖学金的首家高校。翔宇学子宣讲团由获得翔宇奖学金的50名同学构成。

打铁还需自身硬,翔宇学子宣讲团深入学习恩来生平故事和革命精神,以撰写《我的七爸周恩来》读后感、制作短视频、创作诗歌、海报等方式,以多样的方式歌颂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功绩,真情实感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挚爱。

为更深入地了解周总理生平故事,宣讲团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参观。实地参观并与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女士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对于周总理的认识更加深入,也更加敬佩周总理高尚的人格魅力。来自信机学院的洪宸同学表示:“踏上周总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周总理心系祖国,一心为民的志向,严于律己,待人宽厚的高尚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

整合多元育人资源,为宣讲升级“配方”

为更好地开展宣讲,翔宇学子宣讲团选派师生代表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与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理论宣讲团共同学习、互相交流,从而更深入地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宣讲技巧。

宣讲团聘请周公馆管理部开放主管沈蔚为校外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开设专题辅导,她从红色场馆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把握宣讲对象的接受程度以及用好传播载体、实现情感共鸣三个主题切入,为同学们带来了旁征博引而又细致入微的讲解。宣讲团校内指导老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月也从“理直气壮,树立宣讲自信”、“深入浅出,精选宣讲内容”、“联系实际,设计宣讲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结合丰富的理论教学经验和党史课程案例,逐一对同学们的主题选择和课题设计给予理论支持及点评指导。

在相关指导老师的组织下,宣讲团多次开展集体备课会,以分组学习和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展开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为宣讲工作做足准备。

时代需要楷模,民族需要楷模,青少年学生更需要楷模。翔宇学子宣讲团的成立把学习伟人精神同德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深挖周恩来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引领广大青少年以周恩来为榜样,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接下来,翔宇学子宣讲团还将进一步凝练宣讲主题、继续打磨宣讲课件、不断提升宣讲本领,力求广泛扩大宣讲的地域范围和对象范围,并立志像种子一样,将恩来精神传播到四面八方,做新时代翔宇故事声情并茂的传播者和砥砺奋进的追梦人。


(供稿、摄影:学工部、基金会)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