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三次会议】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14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实现“十四五”工会工作良好开局

 ——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421日)


裴小倩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师范大学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市教育工会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校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全校教职工,在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岗位建功、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坚持政治思想引领,提高工会组织政治站位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担负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我们通过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加大组织力度,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中深入人心。校工会通过召开全委会、基层工会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学思践悟。同时,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和运用,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担负起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2.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推进工作。去年73日,召开了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这次大会是在“十三五”各项任务的收官之年,在经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的重要时刻召开,以“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明确了学校工会的工作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和服务全校教职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安排了1个主会场和27个代表团分会场。用灵活的方式、紧凑的节奏,完成了教代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闭会期间,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推进教代会提案系统升级,提高提案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工会定期召开工会委员全委会,主席办公会,工会办公室班子会议等,研究工会工作,制定工作计划,部署工作任务,推进工作落实。

3.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工作改革发展。为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指导实践,校工会积极组织申报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全校共申报课题10项,其中3项成功立项。课题《教育工会以项目形式服务高校新进教师急难盼愁问题研究》获得2020年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委托立项。《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海归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研究》和《沪高校青年教职工的认同机制与“四个自信”调查研究》两项课题获得2020年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活动,传播正能量。

1.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防疫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利用工会小组的建制,建立教职工疫情防控信息通报汇总的全覆盖网络,参与每日教职工数据的统计工作。在居家办公期间,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线上教育教学和学校各项工作。疫情期间,校工会关注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慰问困难教职工以及在一线参与抗击疫情的教职工家属,第一时间为教职工发放了防疫物品,并送货到家。

2.开展线上活动,传播抗疫正能量。在疫情期间,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教工“抗击疫情,你我同心”作品征集活动,共递交了85件作品。各二级单位工会、各教工协会开展各类线上活动30余项,如“以读攻毒 阅读战疫”打卡活动、“好书为伴云共读”教工系列读书活动、“厨神”宅家厨艺云赏活动、“我家的阳台把春天留下了”阳台种植云展活动、居家锻炼打卡活动、居家随手拍摄影展示活动、《同心抗疫 拥抱春天》线上摄影比赛获奖作品云展活动、居家防疫金点子征集活动。防疫系列活动的推出,吸引了大量教职工参与,让会员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与力量。

(三)弘扬劳模精神,推进教职工岗位建功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校工会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在教职工师德建设和岗位建功方面有所作为。

1.弘扬劳模榜样,推进师德建设。2020年底,人文学院荣获“2015-2019年度上海市劳模集体”。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劳模的宣传,号召全校师生向劳模和先进典型学习,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标杆。校工会对70位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进行表彰。与此同时,校工会指导青年教师开展联谊会,促进青年教职工师德教育,搭建青联会交流渠道,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2.做强青教赛和岗位技能竞赛品牌。2020年,我校在青教赛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四届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我校总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商学院傅毅老师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特等奖,人文学院方頠玮老师获得人文科学组特等奖,音乐学院黄娟老师获得社会科学组一等奖,数理学院廖芳芳老师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彭中老师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优秀奖。首次有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商学院傅毅老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荣获三等奖。在619日至21日和627日,学校先后承办了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教赛和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上海选拔赛。

为进一步发挥青教赛的辐射效应,推动专业课程形成精品,带动我校青年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学校大力开展青教赛专项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一批往届青教赛的获奖选手,现在都已经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而他们的奋斗故事也在感召着更多的师大“青椒”,很好的起到了价值引导和成长激励的作用。以青教赛选手为核心的青年教师队伍,正成为推进师大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后浪”。

此外,我们继续做好各项岗位竞赛活动,开展了法律实务知识竞赛、公文写作竞赛、年鉴撰稿实务知识竞赛、微信推送大赛等活动,通过系列赛事,打造岗位技能竞赛的品牌。

(四)适时开展文体活动,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教育工会的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各种文化体育比赛和交流活动。

1.各项赛事展现风采。2020年,我校教职工获得“致敬红色经典,坚守教育初心”第二届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一等奖。上海市教工“抗击疫情你我同心”作品展在书画组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工象棋网络公开赛、上海市教工“脱贫攻坚知识学习活动”等线上活动;参加 “行者旭辉”上海滨江公益徒步赛、2020-2021“同济设计杯”上海教工足球联赛、2020年“奥迪杯”上海教工33篮球赛等线下比赛。

2.文体协会精彩纷呈。2020年,我校教职工文体协会获得枫林杯乒乓球赛冠军、蝴蝶杯丙级联赛团体亚军、上海市“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混合团体赛丙级并列第五名、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徐汇区社区乒乓球比赛团体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工会教工篮球联赛西南片区第八名。成立了绿植协会。

(五)推进民生保障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校工会继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在维权保障上下功夫,加大精细化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

1.提升福利慰问力度。校工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福利金额,全年福利大礼包的人均金额比往年提升了70%。在做好原有的三节和元旦福利慰问的同时,增加了端午节慰问品的发放,并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在年底增加一次性节日慰问。全年共发放慰问大礼包五份,总金额达533万元。

2.做好保障工作。为教职工办理、注册上海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投保各种医疗保险,并开展常规体检及非编体检工作。目前教职工重大疾病的保障金已经达10万左右,女性疾病保障金达11万左右。开展“一日捐”活动。2020年全校共3168名教职工捐款286127.5元,爱心基金资助238人,资助总金额达408000元。继续做好送温暖、送清凉活动。

3.亲子活动更贴心。在疫情期间依然为教职工分担后顾之忧,组织了“乐在云端,爱满师大”亲子季系列活动,并与相关部门和学院合作开办了暑期“香樟爱心学校”。

亲子实验室科学知识探索、亲子互动乐高世界、尤克里里在线课程、亲子绘本朗读竞赛等活动让教职工们在“亲子课堂”中给予孩子们更多“爱的陪伴”。

暑期香樟爱心学校采用“云课堂”的模式,在多名专业教师的指导下,39名学生教员参与其中,给全校131名教职工子女授课,“空中课堂夏令营”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校工会继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建“家”工作,强化工会服务职能。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坚决执行校工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召开工会全委会、工会主席办公会、校工会工作班子会议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2020年底,制定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使用细则》,并实现了工会合同全部上网由学校法务审核,所有大额福利采购均由学校招投

管理科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招标。

2.校院联动,深化两级建“家”。校工会不断了解二级单位工会情况和教职工的诉求,全力支持各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场地和活动建设。校工会努力加强与二级单位工会的联系,与二级单位一起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教职工的各项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上级组织和学校的新要求以及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

适应的地方。如工会活动的手段和载体需要进一步创新,对教职工的吸引力、凝聚力、引领力有待提升;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需要进一步增强改进;工会管理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谋划好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高效的工作,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凝聚和服务全校教职员工,以优异的成绩实现“十四五”工会工作的良好开局,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坚持和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牢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意识,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的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坚持和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引导教职工岗位建功

工会要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职工,在激发教职工正能量、促进教职工岗位建功上下功夫,切实负担起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人翁责任。一是办好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进一步做大做强青教赛服务平台,并以此为抓手,推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使之成为我校青年教师加速成长的舞台,加快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平台,加紧转型教学模式的讲台。二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协办工作,进一步拓展师大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三是继续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活动、“缘来一家人”新教工联谊活动、爱心义卖活动,激发教职工的育人能力、道德能量。四是指导青年教师联谊会,开展青年教师系列主题拓展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责任。

(三)不断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一是在校级教代会层面,继续加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专门机构的建设,要着力加强闭会期间的日常民主管理工作。二是要继续举办恳谈会、校领导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进一步增强其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鼓励教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坚持落实教代会的职权,进一步提高教代会质量。

(四)完善权益保障制度,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继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做实做细服务职工工作,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在政策和资金许可的情况下,改进供货模式,提供更多选择。二是进一步做好教职工体检的服务工作,办好健康咨询活动,增强教职工健康意识和养生保健意识。三要根据上级单位工作部署,配合人事处做好教职工的休养工作,会同二级单位工会组织好“春秋游”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四是进一步做好各类保障计划,做好“一日捐”和爱心基金的募集和管理,着力做好患重大疾病、经济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五是做好蛋糕券、电影观摩券发放和补偿工作,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适时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一要提升文体活动的多样性,以“小而精”的教职工协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文体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二要不断精进组织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体现文体活动活泼多样性,以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人。

(六)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校工会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工会内部管理制度的梳理,以制度规范行为,以管理提升服务能效。二是强工会干部的理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鼓励开展各类课题研究,提高理论水平,推进成果转化。三是推进学校教工之家和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四是优化工会宣传工作,加强工会网页和微信建设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五是继续加强工会财务工作,提升经费使用效益,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各位代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已经展开,我们要

负伟大的时代和使命,在校党委、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站位、新目标、新作为、新气象,积极开创学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