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出版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

发布日期: 2021-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296  



6月11日下午,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指导下,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承办的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出版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师大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有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基教处相关领导,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上海盛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上海越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电信号百控股总经理,亚视同盟(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小学戏剧特色学校校长及首届上海市戏曲微课展评活动获奖教师。此外,参与开发戏曲H5小程序的盛趣游戏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盛会。

副校长李晔在致辞中介绍了该套教材(读本)的编撰背景: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并将教材建设作为此项工程实施的关键一环。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着重强调“编写教材要……凸显中华美育精神……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成长规律,围绕课程目标,精选教学素材,丰富教学资源。加强中小学美育教材一体化建设,注重教材纵向衔接,实现主线贯穿、循序渐进”。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积极响应“两办”文件号召,从2018年起持续三年,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的精心指导下,在以朱恒夫教授牵头的项目团队,以及中小学戏曲特色学校领导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沪上首套中小学戏曲教材(读本)的编写,并于近期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

项目组成员陈劲松副教授对本套戏曲教材(读本)编撰的整体情况与各阶段教材特色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沪上戏曲教育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传统,而目前已出版的戏曲读物远远不能满足戏曲教学进课堂的需求,存在内容严重同质化的问题。而此次的教材(读本)编撰凸显了阶梯型、专业型和复合型的特点,大胆开拓,锐意进取,在符合各年龄段学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内容上下足功夫,同时又增强了思辨和比较的深度,彰显了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的艺术特质。

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介绍了该校在戏曲教育上的特色。穆晓炯校长是数学特级教师,且为正宗的麒派传人,他将传承戏曲艺术的深挚情怀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管理之中,尤其是在戏曲师资的培养上,能够紧密结合现有师资的专业背景,在唱、念、做、打四门功课上各展所长,形成了一支颇有影响力的戏曲教学团队,并作为骨干力量,连续两年协助完成了沪上中小学戏曲师资培训任务,深受好评。在谈到使用这套教材(读本)的愿景时,他强调“在中小学进行戏曲教育的主旨并非培养专业的戏曲从业者,而是以戏曲为载体,让学子们感受中华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对其他科目的学习起到促进和启迪作用”。因此,这套教材(读本)涉及到的领域相当宽泛,对文史哲等科目的教学和学习也不无裨益。

在当今融媒体时代下,纸质教材承担的教学功能,还有一部分要通过数字化技术加以实现,这其中就包括功能性游戏及XR技术的介入。盛趣游戏公司游戏开发委员会吴时千主席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分别做了《戏曲教育功能性游戏开发的现状与未来》和《戏曲教育数字化探索与展望》的主旨发言,对采用多元科技手段传播戏曲知识,培养人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等问题,谈了自身的一得之见。

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朱恒夫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戏曲不像话剧、舞蹈和影视等艺术门类,原先在基础教育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基础,而是几乎从零基础出发,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探索”。此外,“戏曲教材的编撰与出版可以说只是戏曲教育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戏曲师资培训与戏曲课程的推广之路更需要在座领导、老师携手共进,为申城戏曲教育在全国领先一步做出努力与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首届上海市戏曲微课展评活动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展示了金奖代表作品精粹,进才中学北校艺术骨干徐彦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自己“愿做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者、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的内心愿望。上海市静安区教研员杨威老师对金奖作品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为戏曲师资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最后,我校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套戏曲教材(读本)出版的意义、价值和地位,勉励在场同仁再接再厉,共同托起上海乃至全国戏曲教育的明天!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沪上首套戏曲教材(读本)的出版是影视传媒学院戏曲课程建设项目组为党庆生的一份献礼,项目组将继续深入探索和不懈耕耘,让戏曲教育之花绽放得更加艳丽!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