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青春对话信仰”百名“青马工程”学员采访百名党员校友主题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63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上海市高中高校“青马工程”推优一体化接续培养相关要求,巩固实践育人效果,扩大品牌宣传效应。我校于6月9日在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了“青春对话信仰”——上海师范大学百名“青马工程”学员采访百名党员校友主题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党员校友代表陈圣来、卢起升、沙榆翔出席。“青春对话信仰”校友采访专访团成员、2020级市(区)级共产主义学校毕业生、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六期“青马工程”学员及各学院团员青年代表共计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同参会。

校团委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青春对话信仰”——百名“青马工程”学员采访百名党员校友活动,共组建了18支校友专访团陆续采访了48名校友,团在上师大微信公众号平台累计推出专访帖30篇,累计阅读量达2.3万。本次活动旨在以榜样力量指引青年学子成长方向,通过党员校友分享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对标“三全育人”目标,搭建“青马工程一体化”培养模式,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活动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向三位党员校友颁发“青马工程”金牌导师聘书,通过建立“青马工程”金牌导师库,旨在引入优秀校友资源,在校党委领导下,优化青年政治引领工作机制,构建校内外青年人才培养的“统一战线”。

青马学员代表王者以采访的形式与三位党员校友分别进行交流,了解不同行业背景下师大党员校友的奋斗历程。在交流过程中,国家对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陈圣来校友结合他创建东方广播电视台、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经历,勉励青马学子关注行业发展,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为国家和城市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同时积极参与国家软实力提升工程,做到文化自信、文化自强。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校长卢起升老师结合他关于“增效减负”教育模式的探索,聚焦中小学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为我校师范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提出了指导建议,他鼓励学生要学会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调整,为未来的教师生涯做好充分准备。

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建筑工程系教师、2020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沙榆翔校友讲述了学生工作和参军入伍的经历,同时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参加援藏工作、助力教育扶贫的经验感悟。并寄语师大学子要珍惜时间,谦虚好学,勇于迎接挑战。


在访谈后,青马学子代表围绕“师范生素养的提升”“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之辩”以及“个人理想在报效祖国道路上的作用”等话题向三位党员校友提问交流。


活动最后,与会青马学员代表为校友们献花以表感谢。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要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校团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在实践中引领广大青年学习党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师大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未来,校团委将进一步打造“青春对话信仰”育人品牌,扩大人才培养蓄水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师大青年的青春华章!


(供稿、摄影:校团委)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