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九零后》和90后的青春对话”毕业生电影党课

发布日期: 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527  


6月10日晚,学校于徐汇校区木槿影院举行“《九零后》和90后的青春对话”毕业生电影党课。校“金色远航奖·十佳毕业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到场观影,从镜头中重温历史,在感动中铭记初心。

电影《九零后》围绕98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99岁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101岁的《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杨苡,106岁的《让子弹飞》原著者、作家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96岁的“九零后”西南联大学子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流亡、求学、奋斗的生活展开。

此次活动以电影《九零后》为媒介,实现了上世纪大师与当代学生间的跨时空交流。影片放映结束后,电影《九零后》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徐蓓,大象点映创始人、联合CEO、电影《九零后》联合制片人蔡庆增亮相见面会。

徐蓓导演以“西南联大为什么能?”为话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并分享了影片台前幕后的点滴故事。徐蓓导演认为,当时联大学子正处于国家危亡的特殊历史时刻。在国内处于救亡图存的氛围下,作为后方学生的联大人无形中埋下了救国报国的种子,并由此影响了他们的一生。同时,西南联大自由融洽的学术氛围搭建了学习的摇篮,卓越的师资力量为他们提供了成长的催化剂,成就了西南联大“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更激励无数当代青年,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学子以自身微薄之力量,共筑和谐美好之明天。此外,徐蓓导演还提到影片拍摄过程中与大师们交流的故事,并以此鼓舞当代毕业生学习大师为国家奋斗终身的精神,不以年龄为借口,牢记使命,把握当下。

当天的活动主持人洪宸是我校今年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同时也是一位“90后”。出生于1995年的他向徐蓓导演介绍道,自己在本科毕业时选择投身国家教育扶贫事业,去往甘肃玉门支教一年。他发现支教地虽然贫困,但却有诸多优质农牧产品没有销路的痛点。归来后他重拾扶贫初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团队成立公司,努力实现利用科技和互联网技术为家乡好产品代言的经济扶贫梦想。

 “金色远航奖·十佳毕业生”获奖者蔡鹤铭刚刚参与了今年的“西部计划”遴选。作为一名退伍兵,他的第一志愿是去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扎根新疆、建设边疆。通过纪录片《九零后》对联大学子们的事迹真实呈现,他感到非常激动和深深的敬佩。他表示,大师们曾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祖国需要奔赴云南求学,再奔赴祖国各条战线中,他也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电影《九零后》片尾,每一位“九零后”都牢牢记着并说出了他们在西南联大时的学号。当学号一个个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它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或一个身份,更是一种骄傲,是他们铭记一生的财富。在这堂电影党课的活动现场,“金色远航奖·十佳毕业生”(含提名)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致敬西南联大的大师们,同时献礼母校。他们纷纷报出自己的学号,喊出了自己的青春宣言。

 “我叫余扬,学号是170152216,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我即将奔赴乡村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希望我能为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叫钱燕平,学号是170110830,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我即将成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愿尽我所能培育祖国的花朵,传递爱与信念。”

 “我叫黄芷萱,学号是170141112,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我即将成为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我致力于培养更多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我叫费逸航,学号是170112496,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我即将成为上海市金山中学的一名高中数学教师,我将站好三尺讲台,用自身的光燃亮一片角落。”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指出:“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心中有国家、眼里有梦想,上海师大的毕业生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品质,向社会展现和平年代建设国家的全新方式。

毕业生电影党课用党的红色资源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不仅丰富了在校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毕业生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红色教育走深走实,探索构建新时代高水平、高质量的思政教育新模式。


据悉,我校红色影片系列活动自今年4月开展以来,反响热烈。活动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分别在徐汇、奉贤两个校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映、述、观、览”四个板块的红色影片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课、展映优秀电影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党史学习平台,使学生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