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10-30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88  


2014-2015学年,上海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编制本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上海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根据高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途径和方式,加强督促检查,丰富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基础作用
围绕“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以章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全校各类规章制度,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规范体系。筹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筹建理事会,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加强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工会、教代会代表在参与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在2015年4月召开的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2014年度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含财务工作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规划期间建设发展情况总结、2014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在我校制定章程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向广大师生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我校核准后章程、各类委员会名单等,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的基础作用。
2. 结合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学校不断加大对招生、财务信息,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便民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网上咨询、网上公示等互动栏目的服务效能,回复广大师生关心的问题,同时提升了信息公开网站的活跃度。根据2015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正,对每个指标的负责单位进行了梳理,协调各负责单位研读指标,及时补充完善内容,更好地向公众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
3.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积极做好以校园主页和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载体,以通知公告栏、校报期刊、会议文件、微博微信等为补充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深化无纸化办公应用,推进校园网APP应用及学校微信号建设与管理,提升校园移动应用服务,陆续开通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上师微言等。此外,学校陆续完成了多家职能部门和学院网站的改版工作,进行了OA系统、教学管理系统等的升级工作,更好完善了信息公开服务平台的建设,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4. 做好部门联动和过程检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我校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在全面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的同时,提升各部门对公开内容的归口落实,及时沟通最新公开工作要求,学期中开展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自查和他查,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为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提供了保障。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527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1457条,编辑出版《上海师大报》23期,增刊6期,组织各类成果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43场,接受各类采访近30人次,向外发新闻稿50余次,官方微博发布分类信息1011条,官方微信(成立于2015年4月)发布各类信息88条。
本学年,我校进一步更新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目录与具体信息建立了相关链接并保持同步更新。根据最新目录,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政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生事务、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以及信息公开年报,共计16个一级目录。下设71个二级子目录,66个三级子目录。
参照2015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认真核查和更新全站信息,发布了大学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制度,发布了2015年教代会工作报告;针对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发布了相关进展情况和决策信息;在深化教学改革过程中,完成了49个本科专业的第三方专业达标评估,在此基础上,对全校所有专业的目标定位与课程体系进行了整改,编制发布了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确定了学校高峰高原建设学科及其发展规划,发布相关规划及学科建设推进情况;在学生事务管理中,增加了学风建设信息,发布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及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在后勤服务事项中,增加了学生关心的医保相关制度办法,包括门急诊报销、转诊等;此外,今年在发布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时,不仅发布了全校教师结构,还针对我校二级教授做了个人介绍的链接,以便社会公众查询。
另外,我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公开社会公众关心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专门开设了“高校招生信息”和“研究生招生信息”两个招生栏目,用来发布各类考生招考信息,同时在校园网主页专门设置了招考专栏,印制了招考专刊,确保各类招考信息及时公开,方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及时、便捷地查询。我校招生类别较为齐全,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生了解各类信息,我校招办网站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并在校招办设置常年对外进行招生咨询的窗口,在网站上发布了窗口时间、地点和电话。在信息公开网站两个招生栏目中,我校继续确保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情况、录取结果、复查结果、咨询申诉渠道等内容的及时发布,进一步推进招生工作的公开透明。我校部分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信息公开网站,比如年度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信息。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本学年财务处继续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财务处网站上公开了教育收费情况、年度预决算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监督。在教代会上,校长向教代会代表报告了2014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并书面印发给了全体教职工代表。同时,学校财务处网站上设有学生缴费、职工工资、财务经费、往来帐款等各类校内网上办事查询系统,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财务工作。
本学年,我校信息公开网互动栏目的服务效能得到了较大提升,接受并回复网上咨询81条。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
2014-2015学年,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因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表内容不完整,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第十八条第(五)项规定,需要申请人补正申请,我校以邮寄方式发出信息公开补正申请告知书后,并未收到申请人再次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代会等多个场合接受评议。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途径,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校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管的力度尚需加强;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仍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深入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下一阶段,学校将在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常态化运作的基础上,着手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1. 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落实
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指导力度,保证这支队伍信息公开意识强、信息公开知识扎实、业务操作水平高,从而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强过程监督,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 进一步丰富内容,规范发布
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做好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心的招生、财务信息等热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大局,牢牢把握学校中心工作,及时公开我校深化改革的进展情况,并积极发挥网上互动和网下评议的功能,听取、收集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与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强沟通,逐步规范全校信息公开内容发布,从而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质量。
3. 进一步完善平台,提升服务
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以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呈现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上海师范大学
2015年10月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