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0-31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829  



    2013—2014学年,上海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学校认真学习由市教委编制的《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2013)》,结合2013年我校信息公开评议报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升级信息公开网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具体内容如下
1. 统一思想,进一步推进全校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4月学校专门召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召集各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网络信息员参加会议并讨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事宜。会议由副校长柯勤飞主持并讲话。她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她指出,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于推进学校发展、扩大学校影响和提高学校声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信息公开工作是依法治校、依法办学、民主管理的需要。会议再次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的岗位职责;强调了以细化分类、充实内容为重点推进各部门信息公开内容建设;要求各部门网站设置办事服务的栏目,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服务效能;发布了《关于开展规范二级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的通知》。
2. 提升效能,全面升级信息公开网站功能
为了保障主动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有效实现校园网主页、各单位部门网站以及信息公开网站信息间的共享,在信息化办公室的技术支持下,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
首先,根据2014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正,对每个指标的负责部门进行了梳理;其次,为每个具体到负责部门的指标建立了唯一分类号,保证了每条信息索引号的唯一,同时解决了信息同步问题,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在部门网站发布信息时即可考虑是否同步到信息公开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年度评议前的集中性工作,真正为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化提供了技术基础;最后,在升级中加强了网站的交互友好度,不仅升级了网上咨询的功能,也更换了全新的三级目录导航菜单,增加了多选择的高级搜索功能,能让来访者更直观、更快捷地浏览到所需信息。
3. 以评促建,细化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我校一直秉持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与师生、社会公众利益相关的学校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结合2013年信息公开评议报告和2014年信息公开评议指标,我校重点加强了以下几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
1)各类招生信息。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录取信息,复试信息以及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
     (2)各类招投标信息。包括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以及各类重大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招投标信息。
     (3)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情况。
     (4)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5)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6)科研项目经费配置情况。
     (7)学校各类规章制度。
4. 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我校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调整了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联络员,努力提高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学校对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了专题培训,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学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系统讲解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和操作要点,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累计24990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信息1740条。
我校更新并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对目录与具体信息建立了相关链接并保持同步更新。根据最新目录,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政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高校招生信息、研究生招生信息、学生事务、教师人事、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以及信息公开年报,共计16个一级目录。下设66个二级子目录,61个三级子目录。
参照2014年市属本科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认真核查和更新全站信息,学校工作的透明度有明显提高。这体现在组织、人事、招生、财务等方方面面内容均有新的拓展,具体如下:
学校办公室整理并分类汇总了我校各类规章制度予以发布;内涵办将我校“面向世界城市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和“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两个重大内涵建设项目中已启动项目进行了发布;教务处编制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科技处和社科处补充了各类项目的经费配置情况;人事处发布了高级技术职务年度聘任情况;组织部发布了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情况;资产处、基建处、设备处、图书馆及校医院均新增了招投标信息;学工部编制发布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此外,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就是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于信息公开网站专门开设了“高校招生信息”和“研究生招生信息”两个招生栏目,用来发布各类考生招考信息,同时在校园网主页专门设置了招考专栏,确保各类招考信息及时公开,方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查询。我校部分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依托信息公开网站,比如年度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信息。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财务处将各类预算、决算表均发布到信息公开网站上,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财务工作。
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之初,便已根据要求设立了健全的网上互动和便民服务栏目。本学年,各部门完善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服务栏目建设,也提升了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的服务效能。与此同时,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也成为学校公开决策并接受社会公众咨询、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提供直接服务的有效窗口。2013-2014学年,学校通过上述栏目就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进行了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或网上调查,共计53条,并将征求意见结果在网站上予以了公开反馈;接受并及时回复网上咨询、网上信访110条。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明确公开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联系方式、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以及收费标准。
2013-2014学年度,我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开展网上调查,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代会”等多种场合接受评议。
学年度内,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学校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学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学校发展的助动力。虽然我校自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以来,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途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我们也在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充分认识到目前仍然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学校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管力度仍显乏力,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信息公开网站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阶段,学校将在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常态化运作的基础上,着手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快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的研究,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在现有基础上,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分类,夯实基础工作,将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做到责任明确。逐步研究并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促进该工作开展中有制度约束,有制度保障,确保该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同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交流工作,保证这支队伍信息公开意识强、信息公开知识扎实、业务操作水平高,从而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 进一步规范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突出热点信息的公开时效
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广泛关心的招生、财务信息等热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积极发挥网上互动和网下评议的功能,听取、收集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定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不断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内容的统一规范,从而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质量。此外,充分发挥学校各类媒介的传播作用,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学校的公开信息。
3. 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
在现有基础上,充分依托学校多层面的宣传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信息公开网站的关注度。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站的平台建设,提高网站的信息质量和交互友好度,从而提升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
上海师范大学
2014年10月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