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关于招收部分免费教育师范生选拔录取改革试行办法

发布日期: 2014-03-14  作者: 上师大招生办   浏览次数: 44807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招收部分免费教育师范生选拔录取改革试行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扩大并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的要求,满足上海市“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上海师范大学将选拔有志于长期从事基础教育事业、在人格、心理、学识方面适合教师职业的“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从事教育工作。2014年,上师大将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招生办法,更好地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免费师范生培养行列,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报考条件

1、凡具有上海市户籍的本市应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2、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3、身体要求:五官端正,无口语表达障碍,无听力障碍等。

二、招生专业和参考计划数

招生专业

文科

理科

备注

学前教育

20

10

 

小学教育

30

30

 

英语(师范)

20

10

英语口试:A级

汉语言文学(师范)

30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30

 

化学(师范)

 

20

无色弱

总计

100

100

 

 

三、报名、确认流程

1、网上报名

考生登录上海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sdzsb.shnu.edu.cn),于31528日在网上登记信息和报名,用A4纸打印后到就读的高中盖章。

2、现场确认

32930日两天,考生或家长到桂林路100号(徐汇校区内)进行现场确认、交纳报名费,须携带:

a.考生身份证和户口簿及2014年上海市高考报名号。

b.中学盖章的《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免费教育师范生报名推荐表》,并贴好近期免冠一寸报名照(网上报名后,用A4纸自行打印)。

c.与推荐表所贴同一底片报名照1张。

d.报名费92元。

注:现场确认时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四、选拔时间、地点及内容

1、笔试时间:46

 

 

考试时间

900~1130

文科或理科综合

150分钟

1300~1430

英语(不含听力)

90分钟

2、面试时间:412

我校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择优选取具有面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将于41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招办网页上公布。

面试内容:普通话、表达能力、师范生基本技能、心理测试等。

3、考试地点:桂林路100号(徐汇校区内)

五、录取办法、优惠政策

1、录取办法:

学校将以面试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加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相加获得的总分为依据,从高到低划定合格分数线,确定合格考生名单。

学业水平测试加分内容如下:为了进一步提高录取的免费师范生专业素质,学校将参考面试考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突出专项,按报考专业不同给予一定的加分(具体计算方法见下表)。

报考专业

笔试

总分

学业水平测试获A级加分

面试

总分

语文

数学

英语

总分

学前教育(文)

250

20

15

15

50

100

学前教育(理)

250

15

20

15

50

100

小学教育(文)

250

20

15

15

50

100

小学教育(理)

250

15

20

15

50

100

英语(师范)

250

10

10

30

50

100

汉语言文学(师范)

250

30

10

10

50

100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250

10

30

10

50

100

化学(师范)

250

10

30

10

50

100

 

2、优惠政策:

合格考生分为两类,并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

(一)第一类:获得免费师范生推荐资格的考生

1、将在4月下旬收到我校确定专业的签约确认单,须按要求填写回执并寄回。

2、签约考生必须在秋季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在第一专业中填写所签约的专业。如果高考文化成绩达到上海市公布的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即予以录取至签约专业,作为我校的免费师范生,统一编入“世承班”,按“卓越教师”要求培养。

如果高考成绩未达到上海市公布的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学校给予其填报的非免费师范专业校内加10分的优惠,即:在我校投档范围内,加10分进行专业选择。

3、签约考生如在秋季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但在第一专业中未填所签约的专业。学校给予其填报的非免费师范专业校内加5分的优惠,即:在我校投档范围内,加5分进行专业选择。

(二)第二类,未获得免费师范推荐资格的考生

学校给予校内加5分的优惠,即:这类学生在秋季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非免费师范类专业,进入我校投档范围内,加5分进行专业选择。

六、免费教育师范生享受的优惠条件

1、免费教育师范生在四年修读年限内免缴学费和住宿费,并领取生活补助费,同时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

2、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进入基础教育学校任教。

3、免费师范生入学后统一编入“世承班”学习,对于不能胜任“世承班”学习要求的学生实行淘汰制。

4、“世承班”学生享有比较高的海外见习、实习机会。

5、“世承班”学生本科阶段学习结束后,经过选拔可直接进入“4+2专业硕士阶段学习。

七、组织管理

免费教育师范生的选拔录取工作在校招生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过程参与,认真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八、校招生办咨询电话:021-64322695

招生监督电话:021-64322204

校招生办网址:http://ssdzsb.shnu.edu.cn

 

上海师范大学

2014310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