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音乐类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 2013-12-24  作者: 上师大招生办   浏览次数: 18739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36人。学院现有音乐学硕士和艺术硕士培养点(面向全国招生)以及音乐学、音乐表演、录音艺术、舞蹈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本科音乐学专业是上海市教委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金奖,舞蹈学专业学生在全国舞蹈比赛中也多次获得奖项。以学院师生为主体的上海师范大学万方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和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少女合唱团在上海乃至全国享有盛誉。随着国际交流的不断发展,我院将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专业音乐学院进行各种交流学习。

一、专业简介

音乐学(师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音乐教师和社会所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开设的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艺术概论、和声、歌曲作法、曲式与分析、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钢琴即兴伴奏、合唱指挥、声乐、钢琴、器乐、电脑音乐、音乐教学论等。

音乐表演: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各类艺术团体音乐表演人才、社会所需的音乐工作者。开设的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艺术概论、和声、曲式与分析、中外音乐史、中外音乐欣赏、合唱指挥、声乐、钢琴、器乐等。音乐表演专业另招部分具有较高演奏水准的弦乐(低音倍司、中提琴、小提琴)、管乐(圆号)、木管(大管)、竖琴演奏员,以充实上海师范大学万方青年交响乐团。

录音艺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数字音乐设计、影视动漫配乐、音乐录音、现场扩声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可从事数字音乐制作、电子游戏和音乐网站的音乐设计、教育教学机构、音像加工制作、文艺团体、广播、电视、电影、唱片制作等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实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MIDI技术与应用、通俗音乐创编与制作、影视音乐音效设计、JAZZ钢琴、歌曲作法、应用作曲技术理论、音乐绘谱技巧、声音合成与采样、录音技术、数字音频、现场扩声技术、音乐声学等。

舞蹈学: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所需的通舞艺、懂舞论、能教会编的舞蹈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芭蕾基训、现代舞基训、中国代表性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西方流行舞、编舞技理、中外舞蹈史、舞蹈鉴赏、艺术概论、乐理、中外音乐欣赏等。

二、招生专业、人数和收费标准

专业名称

学制

招生人数

外省具体招生地区

 

/学年

备注

上海

外省

音乐学(师范)

四年

38

37

江苏、浙江、江西、安徽

山东、黑龙江、辽宁、吉林

10000

限招英语

音乐表演

四年

10

32

音乐表演

(交响乐团)

四年

5

5

黑龙江、辽宁、吉林

录音艺术

四年

8

9

江苏、浙江、江西、山东、安徽

舞蹈学

四年

6

16

江苏、浙江、江西、山东、安徽、福建、辽宁、广东、四川

备注:学校将根据专业考试后生源情况,确定外省各地区具体招生人数,届时以各省(市)高考填报志愿计划书公布人数为准
三、报考条件

1、符合《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具有一定的艺术基础者均可报考;

2、凡报考省级统考涉及专业的考生须取得省专业统考合格证(由各省级招办的具体规定)

3、身体要求:按教育部、卫生部等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五官端正,无耳、喉疾病。报考舞蹈专业的考生,男身高1.7及以上,女身高1.6及以上。

四、报名和考试的时间、地点及方法

报名时须携带、出示(原件):

1、省市招办统一发放的《2014年艺术专业准考证》或2014年高考报名号和本人身份证;

2、省级统考涉及专业的考生须出示省统考合格证;3、近期同一底片免冠一寸报名照2张;报名费、考务费。

专业名称

考生地区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确认、考试地点

备注

音乐学

音乐表演

(含乐团)

上海

市统考(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具体安排)

按统考成绩划定本校填报志愿资格线

录音艺术

上海

市统考(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具体安排)

上海市统考基础上学校加考(复试)

33

复试:356

上海师范大学

音乐学

音乐表演录音艺术

黑龙江

167

189

黑龙江东方学院

学校组织

专业考试

其他省

份考生

网上报名:

http://ssdzsb.shnu.edu.cn

现场确认

22728

初试:31

复试:356

上海师范大学

(桂林路100号)

舞蹈学

上海

初试:31

复试:356

外省

注:1、上海音乐考生:报考音乐学专业必须参加器乐、声乐(通俗唱法除外)、乐理、视唱练耳四个科目的市统考,一般情况下器乐与声乐成绩高的科目学校认定为考生的主科声乐为主科的考生,器乐加考必须为键盘如钢琴、手风琴、双排电子琴)。报考音乐表演须参加器乐或声乐(通俗唱法除外)(同时参加器乐和声乐考试的,一般情况下成绩高的科目学校认定为考生的主科)、乐理、视唱练耳三个科目的市统考。③报考音乐表演(交响乐团)须参加器乐(弦乐(低音倍司、中提琴、小提琴)、管乐(圆号)、木管(大管)、竖琴)、乐理、视唱练耳三个科目的市统考。④报考录音艺术专业须参加器乐(除打击乐)、乐理、视唱练耳三个科目的市统考。⑤在市统考合格基础上,学校将于2月下旬根据市统考成绩确定本校报考音乐类专业填报志愿的专业资格线和录音艺术加试资格线,并在学校网(http://ssdzsb.shnu.edu.cn)上和我校音乐学院张榜公布。符合录音艺术专业复试条件的考生于33日来校办理复试报名手续。

2黑龙江考生只能参加我校在黑龙江东方学院组织的专业加试;其它省份的考生只能到我校本部参加专业加试。考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五、录取原则

(一)、考生须取得相应艺术类专业合格证或填报资格,并参加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达到各省(市)规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线。

(二)、专业成绩的组成:1、上海统考专业:由市统考的各科成绩按一定的比例组成(主科—声乐或器乐占80%乐理占10%、视唱练耳占10%2、校考及校加考的,以学校的专业成绩为准。

(三)、上海考生中钢琴、声乐、器乐三个专长学校折算的专业成绩分别名列前2名的,予以优先录取。

(四)、各专业具体的录取方法:

1、音乐学、音乐表演、音乐表演(交响乐团):综合德、智、体全面考核,按投档人数确定三个专长的录取比例,以折算总分(不分文理)为主要录取依据,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分专业先后,公式如下):

折算总分 =

专业成绩

×70%

高考文化成绩

×30%×1000

专业满分

高考文化满分

2、录音艺术:在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按我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舞蹈学:在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按我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六、联系地址:上海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上海市桂林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234

学校招生办公室电话:64322695            音乐学院咨询电话:64322990

学校招办网址:http://ssdzsb.shnu.edu.cn      声讯查分电话:02116862323


附: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专业考试要求

 

专业考试时间、地点及科目

专业名称

生源地

专业考试时间

专业考试科目

专业考试地点

音乐学

音乐表演

(含乐团)

黑龙江

18—9

初试:音乐学:声乐键盘或器乐

音乐表演(含乐团)声乐或器乐

复试:

音乐学、音乐表演(含乐团):

声乐或器乐

基本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

黑龙江东方学院

(哈尔滨南岗区

学府路331号)

音乐学

上海

 

上海市统考

上海师范大学

音乐学院

(桂林路100)

 

外省

31

初试:声乐键盘或器乐

356

复试:专长考

基本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

音乐表演

上海

 

上海市统考

外省

31

初试:专长考

356

复试:专长考

基本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

录音艺术

外省

31

初试:器乐(除打击乐)

356

基本音乐理论(上海考生除外)

专业综合考:音响听辨按照指定歌词创作歌曲一首(不带钢琴伴奏)。

上海

舞蹈学

所有

考生

31

初试:

基训模仿

356

复试:

基训舞蹈表演模仿节奏

专业考试详细内容和要求

(一)初试

1.外省音乐学专业:所有考生必须背谱演唱、演奏。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考生自备。)

声乐专长考生初试科目:主考:声乐  自选歌曲一首,可带伴奏(需伴奏者带伴奏谱)。

加考:键盘(钢琴、手风琴、双排电子琴三选一) 自选乐曲一首。

钢琴专长考生初试科目:主考:钢琴  须车尔尼740以上程度,自选练习曲一首。

加考:声乐  自选歌曲一首,可带伴奏(需伴奏者带伴奏谱)。

器乐专长考生初试科目:主考:器乐  须达该乐器高级程度  自选乐曲一首。

加考:声乐  自选歌曲一首,可带伴奏(需伴奏者带伴奏谱)。

在加考科目划定最低资格线的基础上,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根据主考成绩确定复试入围名单。

2.外省音乐表演(含乐团)专业:所有考生必须背谱演唱、演奏。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考生自备。)

声乐专长考生初试科目:自选歌曲一首,可带伴奏(需伴奏者带伴奏谱)。

钢琴专长考生初试科目:须车尔尼740以上程度,自选练习曲一首。

器乐专长考生初试科目:须达该乐器高级程度  自选乐曲一首。

3.外省录音艺术:所有考生必须背谱演奏。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考生自备。)

钢琴专长考生初试科目:须车尔尼299以上程度,自选练习曲一首。

器乐(除打击乐)专长考生初试科目:须达该乐器中级程度  自选乐曲一首

兼报以上三个专业时,考生的主考专长只须参加一次考试(不再另外收费),且原则上要求为同一专长。

4.舞蹈学专业:基训、模仿(须着紧身练功衣裤)。

(二)复试

上海考点复试名单于33日下午在音乐学院张榜公布,同时考生办理复试报名手续并领取复试指定曲目。上海录音艺术专业考生于33日,办理复试报名手续。

音乐学、音乐表演复试内容:

1、基本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

2、专长(包括声乐、钢琴、器乐)。初、复试自选曲目不得重复。除指定曲目外,所有考生必须背谱演唱、演奏。

1)声乐专长考生须演唱指定曲目和自选曲目各一首(需伴奏者带伴奏谱)。

2钢琴专长考生须演奏指定曲目和自选乐曲各一首,自选乐曲限时六分钟。

3)器乐专长考生须演奏自选的练习曲和乐曲各一首。

说明:黑龙江考点由于考试时间限制,复试时暂无指定曲目(钢琴专长考生须演奏练习曲和乐曲各一首,限时十分钟;声乐专长考生须演唱自选乐曲二首(须伴奏者带伴奏谱))。

录音艺术复试内容:

1、基本音乐理论(乐理、视唱练耳)(上海考生采用市统考成绩,无须参加考试)。

2、专业综合卷笔试:

音响听辨:相关题型请登录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网站下载(http://music.shnu.edu.cn/

按照指定歌词创作歌曲一首(不带钢琴伴奏)。(参考书《歌曲写作与小乐队配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王好亮编著

舞蹈学复试内容:

1、基训。2、舞蹈表演(一个成品舞蹈,并自带伴奏带)。3、模仿节奏。

(三)专业合格通知发放条件

1.音乐学、音乐表演:

专业成绩由复试的专长成绩(80%)、乐理(10%)、视唱练耳(10%)组成。在划定的基本音乐理论成绩的最低资格线上,按专业成绩并根据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发放专业合格通知书。

2.录音艺术:外省考生专业成绩由器乐(10%)、基本音乐理论(20%)和专业综合卷(70%)组成;上海考生专业成绩由市统考成绩(器乐、乐理、视唱练耳)(30%)和学校加试的专业综合卷(70%)组成。按专业成绩并根据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发放专业合格通知书。

3.舞蹈学:按专业成绩总分并根据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发放专业合格通知书。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