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 2014-07-30  作者: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524  


 

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其首期建设过程中,始终根据预期设定的目标实施,希望能形成辐射全校乃至周边的公共服务平台。

1、新增加的实验课程

“网络课程设计”这门课程原先由于缺乏实验所需的网络平台和专业实验机房,一直没有开展相应的实验课程。现我们已经建成了“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和“多媒体与网络实验室”,因而在“网络课程设计”教学过程中,我们增加了20多项的实验课程,这些实验课程学生非常受欢迎,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2、新增加的实验手段

现已建设完成的“实验和教学管理网络平台”是示范中心的核心支柱,它将提供示范中心未来的各项内外部管理功能。主要包括:公告系统、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场地管理、实验课程管理、实验教师管理、实验预约管理、实验课表管理、实验登记管理、实验科研管理、教学数据统计等。建立这个“实验和教学管理网络平台”,将大大简化管理人员的工作,优化工作效率,提高设备和场地利用率。通过“实验与教学管理网络平台”,结合教师已经在教学中采用的“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实验教学发生了新的变化,传统实验教学流程改变得更为开放和有效。

3、填补的实验空白

“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和“多媒体与网络实验室”的建设,提高了实验教学的开设规模。全新的实验设备条件进一步提升实验项目内涵,使得实验课程体系中,更多融入综合、创意、设计、实践类课程,使此类课程比重超过30%,并且除纯硬件操作类实验外,每门实验课程中都包含有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内容。

4、增强的科研条件

“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为我们师生在研究网络环境下教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科研环境。同时借助于“多媒体与网络实验室”和“教学设计实验室”,我们教师已经承接了“浦东教育学院网络课程建设”和“新农村网络课程建设”两个横向项目,还有许多教师教育市教委重点项目也在“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上顺利展开。

5、取得的成绩

教学效果非常的显著,特别是针对奉贤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开放课程平台”为我们师生开展协助式、自主式学习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教师在科研上得到了很大的成功。(“浦东教育学院网络课程建设”和“新农村网络课程建设”),学生在各类影视创作大赛中屡获奖项。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