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真伪识别技术(负责人:黄继风)

发布日期: 2014-08-14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619  


 

 数字图像真伪识别技术(负责人:黄继风)

  

  2004年7月15日美联社夸大西安水灾的新闻假照片

2004715日美联社夸大西安水灾的新闻假照片

 

随着现代数字技术的普及,数字图像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的使用。与此同时,以合成(拼接)为手段的图像伪造现象也趋于增多,且伪造工具大多为公众容易得到并掌握的Photoshop等图像处理工具,制造几乎以假乱真的伪造图像变得非常容易,这些伪造图像被大量地用于媒体、保险和法庭证物等,将对社会的稳定产生严重的影响:在司法体系中,伪造的照片可能让无辜者蒙冤,有罪者逍遥法外;在保险索赔时,合成照片若被当成证据,就会使保险公司蒙受损失;图像的真实性对于新闻出版业也是个严峻的问题。

国内现在大多利用数字水印技术识别图像真伪,需要事先在图像中嵌入水印,造成应用范围有限;而本技术是依靠被篡改图像自身的特性进行检测,由于事先不用在图像中嵌入水印等信息,因此应用范围更广泛,实用性更强。

伪造图像的存在很可能影响到公众的个人意识,最终让人们失去对图像的信任,因此将本数字图像真伪识别技术用于新闻出版、法院、公安、国家安全、档案管理及防伪商标等领域,将有着深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