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5-03-17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230  



为了进一步做好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的申报工作,学校于3月17日召开了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刘晓敏副校长主持,各高峰高原申报学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刘晓敏副校长传达了上海市教委对高峰高原学科申报的要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即将开展的专家论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他指出,此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强调“规划导向、目标引领”。高峰学科要国际影响力及国内目标性兼顾,我校所能申报的是III类、IV类高峰学科及I类、II类高原学科。III类高峰学科要求“若干方向国际领先,带动学科整体进步”,IV类高峰学科要求“按需求布局,教委组织,同城协调”。高原学科要在整体建设的同时,注重特色建设,争取进入国内前20%。I类高原学科要求一级学科点进入国内前三名或前20%,各一级学科点中至少1-2个二级学科或方向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II类高原学科的特色学科方向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学科申报要求“个性化设计、补缺式投入”,要明确目标以及支撑指标、差距和问题、重点突破领域、重点建设特务、支撑任务实施的经费预算等。学科建设成效实施多元评价和预算绩效评价。在申报过程中,申报书存在缺乏“目标—任务—预算”之间的逻辑联系以及“个性化方案”个性不突出等问题。

刘晓敏副校长进一步指出,从3月起,市教委已经逐步开始对各高校申报的高峰高原学科实施方案进行专家论证,论证重点包括学校整体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两方面内容。本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的申报对学科建设来说,既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学科建设情况的一次总结,各学科负责人要全面总结学科建设的经验,认真填报学科建设方案,做好迎接专家论证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特色,取得好成绩,不断增强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学科发展水平。

内涵办、科技处、社科处
2015年3月17日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