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5-08-20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424  




2014年,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依据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向60周年校庆献礼。
1. 60周年校庆精彩纷呈
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是师大历史的全面检阅、师大力量的高度聚合、师大文化的生动展现、师大精神的不懈追求。为凸显“学术校庆”的特色,从3月起,学校先后组织了120余场学术论坛和报告,邀请了一大批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主讲,充分展现了师大深厚的学脉资源,彰显了尊师重教、以学为先的良好学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此外,《上海师范大学60年志》、《师道永恒》(第三卷)出版;“教泽桃李 硕果流芳”60年教学科研展展出等,这些活动和成果反映了几代师大人的心血,集中展示了学校60年的办学历程和师大文化,“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在继承和弘扬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支柱与价值追求。
2. 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持续深化
根据市教委部署,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方案》,启动开展为期三年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围绕“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我校内部治理结构。以章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全校各类规章制度,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规范体系。筹建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统筹行使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校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相应委员会选举产生;减少行政权力对学术事务的干预,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经调研总结,《二级学院工作条例》试行情况良好。
3.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学校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老干部学生党建巡视指导、“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等。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从严开展超职数配备问题等十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或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及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干部考核监督管理,完成了2013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等第评定工作;全方位加强干部锻炼培养,全年共对15个处级岗位的干部进行了调整、选任,对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学校党员队伍状况调研工作分别被教卫党建网、基层党建网、《教卫动态》报道介绍;全面推行入党答辩制并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标准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抓落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征集、出版了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文集——《思行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查信办案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制定《上海师范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优秀人才专项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着力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4.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成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据上海市文明办相关数据显示,我校承担“社会责任”状况优秀,名列全市事业单位前三名;扎实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文明单位中期考核中取得优秀等第;改革基层文明创建办法,引导基层创建由重评比结果转变为重创建过程。加大“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力度,两校区全年共引进优秀专业团体剧目12场;培育和推送大学生原创音乐话剧《唱出爱》,获中国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等多个奖项;围绕60周年校庆,开展摄影作品征集、校庆系列橱窗布展、优质文化讲座等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分别举办校领导与青年教师恳谈会、“师道永恒2014:上海师范大学迎校庆,颂师德主题活动”;利用制作播放宣传短片、刊登校报专辑、橱窗展览等方式,开展师德典型事迹的宣传。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共7场;举办“上图讲座进高校”人文讲座共9场;自10月开通上海高校宣传系统首家理论微信公众号“上师微言”以来,发布时政热点等信息66条。全年共获得市级德育课题6项,其中决策咨文课题2项、实践课题4项,另获教委委托课题4项。我校外宣报道数量(不计转载)达500余篇,头版、版面头条60余篇,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5. 学生质量持续提高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以生为本、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主题教育、学风建设以及网络媒体等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与品格修养。学生科创成果丰硕,学校6项参赛作品入围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2项金奖,4项铜奖,在单项奖获奖等第与获奖总数上实现了双突破。在第二十届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比赛中,共有9个项目获得10项奖项。获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个,获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80个。组建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研究生学术水平不断提升,获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1篇;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2篇(含4篇博士论文和8篇硕士论文),居市属高校之首;我校研究生在各类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98篇,取得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奖79项143人次。学校生源质量有明显提高,上海生源的平均一本率为80.67%,外地生源平均一本率为71.5%,来自普通大学的研究生生源占66%;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中西部计划”等专项生源的招生任务。在史上更难就业年,研究生就业率提升3%,本科生保持在96%。
6. 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应对学校本科教学专业“3+1”的办学模式,完成各专业教学资源的同步调整和配置;针对课时调整方案,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系统,全面改进对教室资源的管理;校管课程方面,将以往收听实体性讲座的方式改为收听电子讲座的方式。完成49个本科专业的第三方专业达标评估,在此基础上,对全校所有专业的目标定位与达至目标定位的课程体系进行整改;举办第12届教学质量月;收集整理全校31类年度常态数据,完成《上海师范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果明显,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10本,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项,获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13项,获2014年度上海市级精品课程5门,获2014年度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
7. 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确定学校高峰高原建设学科及其发展规划。完成了《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工程》、《面向世界城市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两个规划项目,2014年共计2826万建设项目的经费预算编制工作;完成2014年度央财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建设规划编制和项目申报工作,获得专项资金及上海市配套资金1940万元。完成“3+2学位点重点建设中期检查;取得金融、旅游管理、社会工作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我校专业硕士学位点布局更趋合理。对4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6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启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选取特色课程19门,以引领学位点特色发展。
8. 师资队伍建设有新的突破
学校明确人才队伍优先发展战略,26人获市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数量和质量均有所突破。环境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成为新的博士后流动站,实现流动站对博士点的全覆盖,全年博士后进站26人,出站23人,招录师资博士后11人。共有12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资助106万元,获资助人数和经费均为历年最高。制定并实施《关于新进一般教学科研人员聘期考核的细则(试行)》《上海师范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科代表作”送审制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人才派遣”人员转入事业编制办法(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的细则》等规章制度,提高科级定级、人员招聘、专技职务评聘、教职工评优等事项的科学性和规范度。组织市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组织开展辅导员建设月系列活动,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9. 学术科研成果丰硕
科研立项方面,理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教委重点创新项目10项,一般项目15项,创历年新高。文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4项,居全国第九;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上海哲社项目10项,上海教科项目3项,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6项。科研成果方面,理科有52篇文章进入ESI高被引论文,进入QS国际排名学术论文总数被引数前400名;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19项。学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再度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别贡献奖”。
10. 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
全年共接待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访问团组共计800人次;分别与15个国家、地区的27个高校和机构签订了31个合作交流协议,在层次上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公派出国教师249个团组,402人次,其中出席各类重要国际会议的教师数量以及参加的学术会议层次等都有了明显的提高;407名学生分赴20个国家和地区的79个学校或机构进行获得学分或学位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习,此外,有近600名学生赴海外参加各类短期项目;各类赴台人员共计149人次,为历年之最。在校留学生总人数为2338人,国别和地区超过70个;修订和出台了《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学籍管理规定》《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学生年度评价办法》以及《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招收23所高校的71名预科生。推进内涵建设海外优质课程引进项目,学校8门课程入选;筹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际化与大学发展”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艺术节、孔子学院十周年活动。
11. 资源配置能力不断优化
全面完成第五学生公寓建设工作,目前该公寓已交付使用;基本完成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基地两栋建筑的建设工作。升级学校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徐汇校区新建用房,进一步完善教学行政办公用房调配方案。完成奉贤校区35KV总降站和两座10KV高配站的建设任务,为奉贤校区增加供电容量14020KVA;完成奉贤校区部分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工作;配合办学模式调整,妥善完成两校区教学、办公以及生活用房的修缮工作;完成景观道路建设,完善学校标识系统,加强绿化改造,进一步美化了校园景观环境;基本完成节能监管体系建设一期工程,学校获评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规范引入社会企业,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进行教职工班车服务模式调整和学生班车规范化运行。为相关学院、所、中心、实验室更新或配备各类教学、科研及实验设备,使用经费达4144万元。图书馆工作向数字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为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服务的能力得到提升。推进跨业务数据交换及集约化信息服务,提升师生信息化服务体验。
12. 民生工程得到充分重视
上半年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校院两级绩效工资方案分别获得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并在校院两级教代会通过;下半年,获首批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已经全面实施。通过绩效工资和激励计划的实施,人均增收约1万8千元。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和体育健身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全年共看望慰问在职的大病及困难教职工、教授60多人次;看望慰问退休的大病、孤老、特困、高龄教职工900多人次,并加大对失独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关注和关爱。学生资助方面,各类奖助学金受助人数9000余人次,发放总金额1530余万元,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2500余个,发放勤助金760余万元。落实教职工住房保障工作,发放住房补贴19万余元,发放租房补助20万余元。顺利推进实事工程项目,完成了名医师大行、奉贤图文六楼信息共享空间改扩建及阅览室灯光改善、体质健康测试活动、奉贤校区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改建等项目,为师生在校园的生活和学习创造更舒适的条件。全年共完成在职和退休职工体检约4500人,学生体检15000余人,全面推行使用学生电子病历系统。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生产安全标准,对餐厨垃圾、化学废弃物等进行专项管理和规范处理。启动学生事务中心,方便学生办事;整修教师公寓,解决教师的住宿问题;加大与奉贤区地方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学生出行、夜间就诊以及周边环境及配套设施等问题。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