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7-02-28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458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战略机遇,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加快向国内一流地方大学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
一、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1.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推进新一轮思政课改革。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建好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社科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
2. 推进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阶段任务的落实。细化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加大过程监管与检查力度。积极推进部市共建,实施与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配套的各项改革与制度创新,为一流地方高校建设奠定基础。(发展规划处牵头落实)
3. 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做好学校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好学校第七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办学成绩和经验,分析形势,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组织落实)
二、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内涵建设
1.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为主题组织一次全校性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继续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规范教学管理,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学校管理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卓越发展、个性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积极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顺应2017年高考改革,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校、院通力合作的招生大格局。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加强优质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资源建设。开展专业自主评估和试点专业国际论证。扎实推进“世承学子”和“光启学子”计划。做好国家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培育和组织申报工作。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务处牵头落实)
2.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谋划做好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的工作。加强学位点建设和动态调整,开展教育部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稳定招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大力推进“教硕—规培”项目,加快一级学科课程体系、专业学位实践基地、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和案例库等各类市级项目的建设。坚持“一体两翼”特色建设,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继续建设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和海外研习交流基地,拓展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升级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研究生院牵头落实)
3. 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以培养创新精神为核心,营造校园创造、创意、创优氛围,丰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实践。做好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参赛工作,积极承办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创新论坛。充分发挥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扶持作用,将创业孵化园打造成为具有师大特色的文创空间。拓展校企促进创新创业的平台功能,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资产经营公司组织落实)
4. 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做好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选题、论证和申报工作,力争高层次科研项目有新突破。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推进优秀科研成果培育计划。制定《学科基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对各学术平台实施目标管理、绩效评价。推进应用文科振兴计划,提升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完成上海市专利试点单位的申报准备工作。加强对学校各类学术刊物的统筹管理,不断提高各刊物的质量与学术影响力。(社科处、科技处、期刊社组织落实)
5. 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对接国家和上海建设发展需求,结合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情况,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加强高水平研究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15-2017年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绩效自评,做好迎接市教委评估的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后续建设方案。聚焦学科高端人才引培和高端成果产出,进一步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发展规划处、社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组织落实)
6. 推行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以分类评价、核心导向、激发活力为指导思想,推出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方案。落实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各项举措,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围绕学科建设整体战略,对接国家及上海各项人才计划,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培力度。改进中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全方位支持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人事处、学工部组织落实)
7. 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提高国际交流的质量和层次,特别是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全力推进中英足球教练培养项目和中外合作旅游/酒店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科学院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招生质量,理顺留学生管理体制。加强孔子学院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国际交流处牵头落实)
8. 提升教育服务贡献度。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做好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等政府委托的各类高端培训项目。积极推进联合国二类机构“国际教师教育中心”申办工作,加强与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提升我校基础教育研究和教师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强化继续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实现转型发展。加大对附属学校的协调、指导力度,凸显集团化办学优势,拓展服务基础教育领域。进一步做实UGS模式,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教育学院、人事处、国际交流处、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落实)
三、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加强校院两级学术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其在学术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支持试点学院开展“一流学院”建设,在办出水平、争创一流方面下功夫。(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组织落实)
2. 加强财经管理。推进财务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学院的自主统筹能力;跟踪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的执行率。完善财务核算流程,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教学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财务服务工作体系。理顺后勤和校产财务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分配方案,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财务处、人事处组织落实)
3. 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学校“十三五”基本建设工作。启动奉贤校区生物科技楼、综合实验楼、旅专综合教学楼建设。完成徐汇校区音乐厅整体修缮工程。推进二级单位资源使用机制改革。完善固定资产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学院办公用房调整,统筹管理各类用房。努力拓展公租房房源。进一步提高奉贤校区管理服务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强节约型校园、健康校园建设。加快博物馆新馆建设。整合图书资源,提高使用效率。深化“智慧校园”建设。认真制订和落实校企清理规范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后勤改革,创建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奉贤校区管委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基建规划处、图书馆、档案馆、资产经营公司、后勤服务中心组织落实)
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 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深化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落实《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突出引领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以“师德故事”为平台,宣传师德典型。推动新版校园网、校报、新媒体融合发展,提高宣传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宣传部牵头落实)
2.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上深化拓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在“做”上深化拓展,根据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员干部现实状况,进一步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组织部牵头落实)
3.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开展新一轮处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制定《处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修订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党校建设,提高党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建设,为老干部作用发挥搭建平台。(组织部、老干部处组织落实)
4. 加强二级单位党的领导。制定《关于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党委(总支)会议,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委员增补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支持二级单位党组织创新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对二级党组织履行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述职考核、激励问责。(组织部牵头落实)
5.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关于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组织员和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教育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深化教师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和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组织部牵头落实)
6. 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继续探索浸润式日常思政教育模式。整合校内外专家、专业师资和校友的育人资源,实施“人生导师领航计划”等项目,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筹建学生发展中心,打造综合性学生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构建研本一体的师大思政教育互联网+新模式。(学工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组织落实)
7.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完善责任体系。坚持不懈紧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强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聚焦监督重点,完善监察、审计、财务联动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2017年度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审计处组织落实)
8. 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切实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二级学院统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月座谈会、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等统战活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统战成员的思想共识,加大有影响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统战部牵头落实)
9.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化群团改革工作,强化群团组织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双月恳谈会、校长与代表互动会、师生共话师大发展座谈会等活动。认真做好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继续做好教职工暑期休养、体检、法律咨询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提高师生综合素质,重点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做好2017年实事工程。(工会、妇委会、团委组织落实)
10. 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能力,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稳定事件;加强信访工作,推进初信初访及时办结、复杂信访妥善化解。“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做好各类安全防范工作。(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组织落实)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
上海师范大学   
2017年1月9日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