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三五”总体规划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6-04-08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320  


3月29日,学校召开“十三五”总体规划研讨会,滕建勇书记、刘晓敏副校长、校学术组织主任、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院长参加会议。刘晓敏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大家对“十三五”总体规划方案中涉及学生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党建民生、文本规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滕书记在会上指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是一个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调发展的过程,学校的总体规划已经进行过多次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重点考虑好几个问题: 1.学校的发展目标问题。过去我们对学校的发展目标有不同的表述,现在经过广泛讨论,我们确定学校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有国际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进入国内同类院校一流行列。在“十三五”期间,学校要解决好国际影响与国内地位的关系、师范性和综合性的关系、高水平综合性与综合性高水平的关系,学校目前的国际排名在逐步提高,教师教育的特色必须坚持并且做强。2.发展理念的问题。“十三五”总体规划中提出了“特色、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其中,“特色”主要解决学校发展的同质化问题;“创新”主要是突破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协调”主要解决学校发展与社会需求关系问题、学科布局结构问题、资源的统筹利用问题“开放”主要涉及到产学研结合、国际化、对接社会需求、打通学科界限等关键问题;“共享”是要积极推动学校资源共享、实现学校发展成果共享。3.发展战略问题。学校提出了人才培养创新战略、一流学科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四大发展战略。4.重点工作。学校提出了九大重点工作,即:(1)完善治理,健全现代大学制度、(2)立德树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3)彰显特色,推进教师教育创新、(4)优化结构,调整学科发展布局、(5)分类发展,加快人事制度改革、(6)改革机制,促进科研能力提升、(7)提升层次,拓展国际合作渠道、(8)统筹协调,完善校园服务体系、(9)从严治党,加强民生促进和谐。我们希望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校的“十三五”总体规划,以总体规划为指导,做好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

(供稿: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