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 “十三五”专项规划方案编制汇报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5-09-10  作者: 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1503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学校于9月7日至9日期间举行了“十三五”专项规划方案编制汇报交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领导班子、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滕建勇书记主持会议。

《党的建设》、《德育和校园文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校园信息化》、《校园基本建设》、《继续教育工作》等十大“十三五”专项规划小组分别从各专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十三五期间发展的主要目标、拟采取的任务举措、面临的困难和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各专项小组之间进行进行了认真、深入、坦诚的交流与互动,并就下一步完善各专项”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在会议期间朱自强校长指出,各个专项规划要站在学校顶层设计的高度,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础上,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融入先进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立足学校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谋划,要从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的角度去考虑十三五的专项建设问题,要培育“负责任、敢担当、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精神,以质量和内涵为核心,突出成本意识和绩效意识,抓好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科研考核标准、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和水平,要从整体上提升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简化办事工作流程,科学规划校园基本建设,强化市场意识,调整继续教育结构,提高办学效益。

滕建勇书记指出, 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各个专项规划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学校“1+X+16”的整体要求,采用“多规联动、平行起草”的办法,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多规合一”,形成学校的“十三五”整体规划。在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要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育人和发展,围绕核心工作和瓶颈问题来筹划专项规划的任务举措,要突出重点、特色、亮点。在编制专项规划的过程中,要在坚持科学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拓展,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密切关注高等教育改革趋势和政策动向,提前做好迎接变革的准备工作。专项规划不是工作计划,着重在解决发展的方向问题和确立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因此一定要有战略思考,要注重学校资源的统筹与协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最后,滕书记强调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后续工作:一是各个专项要站在全局,尤其是未来全局的角度去考虑。要站在对2020年发展形势进行全面研判的基础上,前瞻性、战略性地做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要注意联动,各个专项规划之间要联动,专项规划与学校总体规划之间要联动,与学院规划之间要联动,做好沟通与对接工作;三是十个专项规划要有明晰、准确的定位,发展路径和举措要具体、明确,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做好专项规划的修订工作,为学校“十三五”整体规划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校办、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