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2015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5-10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437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实现“十三五”工会工作良好开局
——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柯勤飞
2016114日)
 
各位代表:
我受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工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及全校教职工的支持参与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上,促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一年来,校工会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组织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41-43日,组织召开了以“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的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校长朱自强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含财务报告),副校长刘晓敏所作的《直面挑战谋发展,齐心协力铸内涵——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规划期间建设发展情况总结》,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柯勤飞受校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托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会工作报告,校工会经审委主任顾桂焦所作的《上海师范大学2014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会议听取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胡志民所作的《关于2014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部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15年度学校实事工程项目征集和立项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凤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还对校第八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2.创新和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校工会在以往基础上开拓创新,创新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作,提升教代会质量。第一,建立双月恳谈会制度和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机制。为了进一步满足代表的知情权,发挥代表在参与学校管理中的作用,今年起校工会决定每两个月组织一次双月恳谈会,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至今,校工会组织了4次恳谈会,邀请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就“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综改方案征求意见”、“教学科研工作现状和设想”、“人事、资产、保障工作现状和设想”主题与教代会代表交流恳谈。同时,校工会还组织了2场互动会,校长与代表就“2016年工作思路”、“2015年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第二,组织实事工程,开展巡视工作。校工会联合校办通过挖掘代表提案和广泛征集,做好2016年实事工程的征集立项工作。918日、925日组织代表对2015年实事工程进展情况开展巡视,并在年底组织对2015年实事工程进行总结。第三,进行代表分组,组织代表学习。为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提升提案的质量,将代表分成“人才培养”、“科研和学科建设”、“人事人才工作”、“校园建设和保障”、“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五组,并组织代表进行“如何当好代表”的业务学习。第四,做好教代会实施制度的修改起草工作。考虑到校教代会运行中的新情况,以及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需要,校工会组织起草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提交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并征求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提交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审议。第五,继续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联系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办理提案,联系代表对提案处理进行评价,提案办理取得了较高的满意率。第六,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工作。1223日,校工会组织代表开展了2015年度民主评议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
一年来,二级单位均召开了教代会,代表们听取审议了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通过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对单位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单位还认真做好二级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如开展提案落实工作,组织代表与领导座谈会等。
(二)开展丰富多样活动,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
校工会积极履行教育和建设职能,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强教职工的素质建设,提高教职工的道德、业务、文化和身体素质,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促进个人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
1.加强教职工师德建设。围绕师德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第一,树立师德榜样。今年,经校工会认真做好先进模范的推选工作,最终方广锠教授当选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孙雅艳老师当选全国师德楷模,为广大教职工树立了师德榜样。在此基础上,联合宣传部等单位采用媒体报道、大会表彰等方式对两位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进行了宣传。第二,弘扬师道精神。318日,校工会举办“缘来一家人——上海师范大学新进教工联谊活动”,活动以传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合力奋斗共圆师大梦为主题,将为人、为学、为师的教师道德与实现中国梦、师大梦、个人梦的奋斗精神融入青年教工的心中。923日,校工会举办“辛勤耕耘桃李芬芳——2015年上海师大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会”,会上表彰了106位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三十载、用大爱和奉献践行“师道永恒”精神的教职工,用文艺形式弘扬老教师一生从教、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第三,建设师德基地。1031日,校工会被中国教育伦理学会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单位,与教育伦理专家共同筹划开展更多师德实践的创新工作。第四,组织师德实践。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彰显教师师德和爱心,122日,校工会与学工部联合举办“爱心点燃希望”义卖活动。
2.加强教职工业务素质建设。围绕教工业务素质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520日,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举行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5个学院31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学科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三个组的竞赛。赛前,生环、旅游等学院组织了初赛。通过本次比赛,更多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技能,推动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另外,校工会还承办了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
第二,举办学术沙龙活动。继去年开办学术沙龙后,今年校工会联合妇委会举办了五场学术沙龙活动,参加活动的教授和中青年教师近80人。教师们围绕“文献发现——大数据时代高校学者和图书馆员之间的桥梁”、“二级单位教代会质量研讨”、“文学文献中的宗教和宗教文献中的文学”、“女性创新和创业”、“协商民主与高校治理结构优化”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浓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
第三,开展文献检索比赛。429日,校工会联合校图书馆举办校第二届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12个单位26位青年教工参加了比赛。赛前,图书馆专家还为教职工开设了文献检索技能培训讲座,并向教职工赠送了专门编写的《文献检索技能培训手册》。本次比赛的举行,对促进教职工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3.加强教职工文化和身体素质建设。围绕教工文化素质建设,校工会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首先,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校工会组织了摄影协会采风和作品展示活动,与宣传部、团委共同组织了摄影比赛,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其次,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65日,正值第44个世界环境日,校工会联合生环学院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同时开展“生态中国,美丽师大”为主题的教职工环保知识宣传活动,通过专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科普问答题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教职工介绍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和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环境形势,普及环保知识和科学知识,以增强教职工践行环保、共建绿色师大校园的意识。
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首先,举行教工运动会。1028日,校工会举行2015年教职工运动会,25个单位报名参赛,24个单位进行广播操展示,270人次报名参加田径类项目,1300多人次报名参加趣味类项目,参与人次为历届之最。运动会上,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主题的健步活动开走,这也是我校今年的实事工程项目之一。其次,组织教工龙舟赛。66日,校工会举行以“锣鼓喧天厚德博学承文化传统,百舸争流求是笃行扬师大风采”为主题的第四届教职工龙舟赛,24个单位组队参赛,为历届最多。再次,举办各种单项体育比赛。包括乒乓球团体赛、乒乓球个人赛和羽毛球团体赛。最后,组队参加上海市教工运动会。今年5月至12月,校工会组织运动员参加上海市教工运动会,已参加了羽毛球、软式排球和桥牌三个大项的比赛。此外,校工会还组织与兄弟高校的校际乒乓球、健步、钓鱼等比赛,与党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参加了徐汇区区域单位集体运动项目展示暨趣味体育嘉年华活动。
一年来,二级单位工会在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明显。在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方面,二级单位工会通过组织参观活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团队拓展训练,让教职工深入了解历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教职工业务素质方面,二级单位工会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鼓励员工参加专业培训、组织学术沙龙,提高教职工的专业能力。在教职工文化素质方面,二级单位工会通过举办摄影展、组织观看优秀电影、开展环保主题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文化品味和艺术修养。在教职工健康素质方面,二级单位工会通过组织健身活动、体育比赛、健康讲座,提升教职工的健康水平。3.做好患病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校工会继续开展“一日捐”活动,2717名教职工共捐款209079元,比去年增加11916元,增强了爱心基金。同时,校工会组织做好资助慰问工作。校爱心基金资助教工200人次,资助金额达216500元;校二级重病基金资助教工2人,资助金额为20000元;市教育工会一级重大病援助金资助教工4人,资助金额为45000元;市教育工会帮困金、定向帮困金分别资助教工6人、1人,资助金额分别为12000元、2000元;2015年教师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帮困金资助教工1人,资助金额为5000元。
4.组织教职工暑期休养。校工会本着积极、稳妥、安全、健康的宗旨,精心组织暑期教职工的休养活动。今年,校工会委托上海教师休养联合体,组织了271名教职工赴北京、西安、重庆、五大连池等休养点参加休养。
5.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校工会联合妇委会继续举办法律咨询活动,每月月底安排本校法学教师向教职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帮助教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校工会推荐我校部分兼职律师加入上海市教育工会法律援助中心。
此外,校工会还与华东理工大学工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一起与奉贤海湾旅游区管委会多次沟通,为第三期购买奉贤海尚墅林苑的教师获得政府补贴。
一年来,各二级单位工会十分关心本单位患病教职工,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爱心基金等各类资助,并上门予以慰问。有的单位工会还开展寒暑假及节假日拜访教职工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关心假期继续一线的教职工。
(四)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
校工会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努力做好自身建设。经过全校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校工会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先进工会组织、校A级文明单位称号。
1.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校工会探索新的方式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和研究,提升工会干部素质。第一,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今年,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认真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召开工会工作论坛,围绕工会课题研究成果展开研讨。第二,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今年,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委托八个课题组开展《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主体积极性研究》、《高校教工小家建设研究》、《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质量研究》、《我校辅导员工作满意度研究》、《我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研究》、《我校专任教师职业评价状况研究》、《高校教师准入与发展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同时,组织申报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课题,由罗华荣领衔的《民办高校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课题获得立项课题。第三,与外校工会干部交流学习。校工会组织部分校院工会干部赴上海大学工会学习,与广西高校工会干部交流,收获很大。第四,撰写创新工作案例。校工会对以往工作进行总结,以师德工作为题撰写创新工作案例,获得市教育工作创新工作案例二等奖。
2.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校工会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拓展教工活动场所。今年,学校将改善教职工在奉贤校区临时住宿条件列为实事工程项目,从9月份起迎宾楼向教职工开放入住。为了给入住教职工提供良好的活动条件,校工会在迎宾楼建立了教工之家,配备了基本活动设备,提供部分报纸杂志,并供应咖啡茶水。
3.加强工会宣传工作。校工会利用多种媒体,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工作。首先,结合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活动,在校报开辟“我的三十年”专栏,刊登老教师教书育人的精彩故事。其次,围绕校工会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在工会、学校和市教育工会网站上进行宣传报道。最后,开通微信订阅号,发布工会活动信息,以适应工会工作的新形势。
4.加强工会财务工作。校工会认真贯彻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及时、足额上解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收支预算,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做到钱账相符,凭证齐全准确。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进行常态化的审查。7月,市教育工会来校审计,对校工会的财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年来,二级单位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在教工小家建设方面,二级单位工会或者进行硬件设备投入,或者开展丰富的学术活动和娱乐活动。在工会干部学习方面,有的单位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和劳动法、教代会法律法规,组织工会干部赴兄弟高校学习取经,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在宣传工作方面,有的单位工会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工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对照上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市群团工作改革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服务全校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新境界。
二、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之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和进行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改革工会工作体制,改变工会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热情、高效的工作,凝聚和服务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以工会自身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校工会要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上海群团组织改革要求,做好自身的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一要深入基层,广泛了解教职工的实际状况和基本需求,开展符合教职工要求的活动。二要进一步发展非编职工会员,让每一个愿意加入工会的非编职工都能加入工会组织。三要加强校教工之家和二级单位教工小家建设,改善教职工的活动条件,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四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激发工会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
(二)以提高教代会质量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校工会要按照法律和制度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校院两级教代会质量,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一要运用宣传、督促、检查、评估、评议等方式,推动学校和二级单位教代会实施细则的落实,提升校院两级教代会的质量。二要深入开展双月恳谈会、校长与教代会代表互动会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开展研讨交流、专题调研活动,让代表更多地了解学校工作情况,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民主管理水平。三要建立学校重大事项与教代会联席会议协商机制,建立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联席会议和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三)以激发正能量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教职工素质建设
校工会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素质建设,在激发教职工正能量上下功夫。一要以“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依靠全国教育伦理专家,在原有工作品牌基础上,扎实推进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师德水平。二要扩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术沙龙、青年教职工文献检索比赛等活动的参加面,增强工会在提升教职工业务素质中的作用。三要增强文体协会的功能,动员更多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激发教职工的文化创造能量,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
(四)以关注教工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做好维权保障工作
校工会要继续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提高维权保障水平。一要继续做好健康保健工作,办好健康咨询活动,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各类保障计划和保险工作。二要进一步提高爱心基金资助水平,做好慰问患病、困难教职工的工作。三要进一步提高教职工暑期休养的补贴水平,提升教职工休养质量。四要继续做好法律咨询工作,不断提高咨询质量。
各位代表,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在国家和上海改革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开始启动的背景下,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已经绘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会工作,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早日建成国内外有影响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