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教育强国”人生导师系列专题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 202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16  

 在学校7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赓续“师道永恒”优良传统,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提高师范生育德育人能力,引领师范生卓越成长,我校3月份“人生导师”系列沙龙围绕“培根铸魂,教育强国”,开展校、院两级人生导师专题沙龙二十余场。

3月20日,本期校级“人生导师”沙龙于奉贤、徐汇两校区举行,本期邀请到的三位导师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双语教学实验学校理事会副理事长、原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处长钱源伟,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特级校长、上海市第六期德育实训基地导师、上海市“德育之星”金琪,浦汇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特级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张蕊。导师通过个人成长故事分享、教育案例分析,鼓励青年学子全方位提升作为未来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涵养师德 漫话人生

钱源伟老师以“漫话教育人生,涵养专业师德”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精彩的青春岁月与丰富的教育人生。钱老师强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上要严谨求实、生动有趣,能够启智润心,引发学生思考;在科研上要与时俱进,吸收最前沿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技术;在管理上要学会“下沉”,深入一线、用心探索。钱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涵养高尚师德,提升专业素养,拓宽个人视野,尽心尽力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讲座最后,同学们就提高育德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提问,钱老师详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提升跨学科教学能力,将个人兴趣爱好与长远的目标相结合,积极进行社会实践。

外国语学院的江嘉琪表示,成为一名专业扎实、有国际视野的好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我希望能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而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帮助学生学会在跨文化交流中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钱老师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日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育德能力与综合素质。

生命科学学院的高铃表示,钱老师以漫谈的形式开展此次讲座,语言幽默、形式有趣、引人入胜,给了我很多启发。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严谨,同时还要生动有趣地传授知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此外,作为一名工科生,应在科研领域关注前沿问题和研究,培养跨学科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恒心固本 匠心施彩

金琪老师以“奋力一跳,聚势启航”为主题,围绕“做一名三‘心’老师”,向同学分享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金老师对新时代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进行系统梳理,向同学们讲解了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大先生”、教育家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涵,并将教师职业发展总结为“初心谋篇”“恒心固本”“匠心施彩”三个板块。“初心”指教师职业生涯的选择要源于热爱,依从内心,在择业时要梳理自我特点,了解教师职业特征,挑选适合自己的学校;“恒心”指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坚持学习适应教育改革;“匠心”指重视学生红色基因培育,采取贴近学生的工作方法,形成家校社合力育人,成为育德育人的优秀教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金老师详尽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人文学院的朱哲恺表示,金老师深入浅出地为我们分享了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及规划建议。对于“我是否适合成为一名教师”“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等问题金老师也给出了清晰的解答,并以自己的经历举例说明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机遇。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应当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为国家建设培养未来的栋梁之才而努力。

音乐学院的姚烨烨表示,金老师的分享让我看到了她对学生的关爱、对课堂的热情、对教育的执着以及对自我的要求,我感受到自己离一个优秀教师之间的差距。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通过及时地“充电”学习开阔视野,积累更多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掌握更多科学的教育方法和管理方法。

立德树人 科研兴教

张蕊老师以“终身不渝,学为人师”为主题,围绕“学以致用,不断求学的成长路”“科研兴教,特色引领的开拓路”“团队合作,灵性教育的发展路”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张老师结合自身过去三十年的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塑造积极进取态度。张老师以学校“龙文化”“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为例,鼓励青年学生重视科研项目,勇于创新、勇于突破,争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张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教学模式和路径的思考与看法,提出要全面加强团队合作,并将之贯彻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完善“灵性教育”育人体系,打造有灵魂的现代化学校,培养有灵性的学生。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业问题和职业发展困惑,张老师指出,要有效利用大学时光,面向未来,早做积累,为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音乐学院的陈子悦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我学习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让我认识到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领学生探索世界、发现自我的过程。同时我也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和挑战性,树立起对教师职业的热情和使命感,让我更加明确了从事教育事业的目标和方向。

音乐学院的蔡诗婕表示,张蕊老师的讲座充满温暖和智慧,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教师是社会的灯塔,肩负着培育未来人才的重任,张老师还强调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作为未来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为学生树立言传身教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师范生作为未来教师的主力军,其思想品质、道德情操、专业学识与能力素养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未来。三位导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对提高师范生育德能力、提升教学素养、明确职涯发展等问题作具体的指导,鼓励师范生走上教师岗位后能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