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支青年突击队获上海市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 2024-02-18  作者:    浏览次数: 12  

2024年是首支青年突击队建队70周年。经基层推荐、互学互访、综合比选、逐级复核、严格审查等环节,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获评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集体,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获上海青年突击队集体通报表扬。近日,上海共青团青春建功行动主题活动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我校爱心学校志愿接力青年突击队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类青年突击队的代表,接受了现场授旗,在积极担当和锐意进取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继续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

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18年,6年来累计共1174名“小叶子”加入,服务于国家展展台、内宾接待、展览讲解、重要采购商礼遇事务等岗位,为进博会“越办越好”贡献青春力量。突击队曾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五次荣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在第六届进博会上,上海师大147位“小叶子”不畏艰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优秀事迹被上观新闻、青年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成为媒体镜头中的“C位”。在做好青年突击队日常管理工作之外,还努力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政治引领。再次成立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把组织建设嵌入青年志愿服务第一线,利用进博会这一国际盛会引领青年志愿者上好“情景党课”、“沉浸式团课”。聚焦实践育人。注重通过“以老带新”的模式,高年级“小叶子”或化身讲师团成员,录制课程传递经验;或转型成为辅助管理岗志愿者,为馆内拼搏的“小叶子”提供坚强保障。聚焦青年之声。“小叶子”体验官们用镜头展示眼中的精彩进博,策划的短视频、推送等新媒体产品在“朋友圈”掀起转发热潮。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将继续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肯奋斗、特别有活力,向着党的创新理论前进、向着世界舞台前进、向着经济建设前进、向着城市发展前进,突击在祖国需要时,突击在搏击青春处,让突击队的队旗在进博会一线高高飘扬。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

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1994年,团队始终秉承着“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办学理念,坚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双向运营模式,辐射面从上海逐步扩散至全国。每年约有2500余名师大学子参与爱心学校的志愿服务,近30年来累计参与志愿者7万余人,服务各类人群近22万人次。   

2023年暑期,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为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设计开发的“开班第一课”《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 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在全市16个区579个办班点集体开讲。今年寒假,为首次开办的上海市小学生爱心寒托班设计“开班第一课”《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小学生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对上海寄予的厚望。

2024年寒假期间,上海市首次开办小学生爱心寒托班,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寒假看护服务。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号召,承接了“开班第一课”的课程设计和研发任务,并提供师资培训和志愿者服务保障。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持续发力,秉承“三心”理念,积极响应“五育并举”教育新理念,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发课程,聚焦课程设计,撰写教学方案并完成课件制作,丰富我校爱心学校课程库建设。

在爱心学校创办30周年之际,上海师范大学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任务、聚焦时代发展需求、聚焦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朝着更好质量、更广覆盖、更长时段的目标迈进。他们将积极整合资源,擦亮爱心学校品牌项目底色,进一步聚焦助力卓越师范生培养改革,探索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教师教育范式。


(供稿、摄影:校团委)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