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斩获2023年“尚法杯”全市学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征文活动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4-01-30  作者:    浏览次数: 13  

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上海报业集团主办,上海法治报社等承办的“我为法治上海献一策”——2023年“尚法杯”全市学生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征文活动圆满收官。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1级本科生张悦惠、张佳琴的征文作品《“法”入寻常百姓家:法治上海背景下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建设之思》荣获上海市“本专科组”一等奖。

自大赛通知发布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悉心培育,通过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呼吁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结合专业知识、所思所感为法治上海建设建言献策。获奖作品《“法”入寻常百姓家:法治上海背景下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建设之思》是由哲学与法政学院本科生项目团队根据前期走访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4个社区,并在深度访谈20余位农民工的调研资料基础上凝练思考而来。

该项目团队凭借敏锐的法治视角深入基层社区,调研分析上海市农民工权益保护领域发展现状及法律援助制度建设,并结合实际问题从健全协调统筹机制、保障经费支持、重视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创新法律援助宣传形式等维度提出优化策略。以期推动法律援助服务与农民工需求精准对接,提高社会普法覆盖率、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依托“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等重要时间节点与平台载体,开展泛化、专业化、多样化和特色化的“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建设,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寻找改进方案,积极为法治上海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图片:学生工作部\处、哲学与法政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