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纪录片作品获奖并参加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总决赛

发布日期: 2018-08-15  作者:    浏览次数: 403  

8月13日,由我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纪录片《让李想领路》继获第六届全国体育影像节微电影最佳作品奖后,又喜获第十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暨第36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评选“学生作品单元优秀作品大奖”,并将代表中国参加被誉为“全球体育电影奥斯卡”的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总决赛。

  

作为历届体育电影周的保留板块,今年的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评选活动吸引了200部体育影片参赛, 经过专家评审团长达数月的认真甄选,最终《让李想领路》《星耀征途——中国女排里约夺冠记》《每个伟大的梦想都由小诞生》等21部优秀体育电影从94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第36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奥运会与奥林匹克精神、体育与社会、纪录长片、纪录短片、故事片、体育宣传片、电视节目与新媒体、冬季运动、足球电影电视、学生作品等十个单元的优秀作品奖。今年11月份,这21部优秀作品将代表中国体育影视界参加远赴米兰参加第36届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总决赛。体育电影周不仅在助力冬奥中发挥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已经成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外体育影视文化合作的平台,为中国体育文化在世界范围绽放异彩贡献力量,用体育光影的方式积蓄能量,献礼北京奥运十周年,并为2022相约北京吹响集结号。

  

我校师生的获奖作品纪录片《让李想领路》是自2017年4月,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涂晓发起的教学实践创新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主要由学院2015级广编专业本科生丁怀鑫、唐超俊、黄洁以及多位研究生组成。该片从调研到成片历时一年多,是一部主要围绕特奥冠军李想同学拍摄的纪录片。内容涉及李想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以及冰场训练等。影片以李想“领路”为主线,从李想与家人、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入手,反映出现阶段患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简单而精彩的生活,折射出独特的生命之美。

该片因获2018年全国第六届体育影像节最佳作品而被选送角逐第十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暨第36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北京站评选。学界和业界专家学者曾对《让李想领路》做出如下点评:“《让李想领路》不同于一般残疾人题材的纪录片之处在于,没有单纯地将残疾人作为一个被关爱的对象而是通过主人公的言行展现了他对社会和人生的爱,更把这份爱在竞技场上转化为力量,演绎出不一样的人生。因此具备了一种直击心灵的力量。”评委们针对该片的镜头拍摄、剪辑和叙事结构也做出了高度评价。

  

(供稿、摄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