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节能环保投入与绩效情况报告》出版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409  


7月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负责的《我国节能环保投入与绩效情况报告》和《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情况报告》正式发布。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我校社科处处长马英娟致辞,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董事长曹建教授介绍新书出版情况,社科处、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城投集团审计中心负责人以及多家媒体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朱静怡主持。

商学院孙红梅教授及其项目组承担的这部发展报告,是继2015年和2016年对上海市环保产业研究以及我国环保产业投入绩效与发展研究报告出版的基础上,连续第三次发布的国内首部聚焦节能环保投入与产业竞争力情况的研究报告,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支持的项目。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猛,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对全国不同区域的投入绩效、发展状况与竞争力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英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发展报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孙红梅教授及其项目组持续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并取得的相关成果予以肯定,期待继续出版高水平的发展报告。她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实施《应用文科振兴计划》以来,商学院贴近现实、聚焦热点、交叉交融、做实载体,为上海市政府做出了多项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同时,孙红梅教授项目组的课题也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今年完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希望再接再厉,在应用文科领域不断推出有效成果。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曹建董事长表示,整合学术资源、带动学科建设、延伸学校边界、展示学术成果、弘扬学术成就是出版社的责任所在。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是财经类图书的专业出版社,建于 1995 年。她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不断壮大,伴随着上海财经大学的发展而发展。20 年来,出版社坚持精品育人,追求办社特色,牢固确立创品牌、出精品、以质量取胜的竞争观念。第二次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连续出版发展报告都很成功,将来要持续地做好、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孙红梅教授介绍了发展报告的研究背景和内容。《我国节能环保投入与绩效情况报告》在对我国节能环保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总结了我国节能环保投入基本情况;在对影响我国节能环保因素进行了单因素分析后,从理论上探索了能源利用效率与环境保护机理,并选择了全国各地区的样本数据,利用DEA数据包络法进行多投入与多产出的实证分析;在对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国家节能环保的投资政策、投资行为、投资层次等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空间数据分析法对比我国各地区节能环保投资绩效进行了空间差异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对金融、科技投入等影响节能环保的主要因素进一步做回归等实证分析,探讨金融政策与科技政策对节能环保绩效的作用;最后对我国节能环保目标与经济的协调性进行了探讨,分析了节能环保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发展建议。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情况报告》在对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比分析了国际主要发达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状况与特征,认为我国对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起步阶段的财政补贴机制不够健全,各地区政策也不统一,所以发展不平衡,难以形成大规模的龙头企业;在对影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的经济水平、社会发展、科技能力等因素进行分析后;利用主成分分析法筛选出主要影响因素,用SPSS软件进行不同因素相关性的回归分析,再利用DEA效率分析法对节能环保产业投入产出效率进行分析,选择了全国的样本数据,对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总体水平进行实证分析;然后将我国按照东、中、西部三个区域,分别对各区域内的各个省份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环境、发展状况及产业竞争能力进行剖析,并对三大区域的总体状况进行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路径和建议。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加拿大注册会计师王咏梅、上海城投集团审计中心副总经理高梅分别在发言中对发展报告给予肯定,评价发展报告主题鲜明、方法科学、建议充实。环境保护问题符合人类生存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研究节能环保投入绩效与产业竞争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科技振兴的需要。希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孙红梅教授的团队能进一步汇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智慧,产生新的更具权威和持久生命力的成果。


(供稿:商学院  摄影:宣传部)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