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研修会

发布日期: 2018-07-10  作者:    浏览次数: 698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学校于7月6日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修会,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含校级通识教育必修课)负责人、教务主管等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通报了近期学校的教学动态。招办主任陈宇飞详细介绍了我校2018年的招生计划、批次安排情况以及2017年录取情况,提出了要“以良好的生源质量,助力一流人才培养”。教务处副处长卓德保作了题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的专题报告,他从我校2017年市级教学成果奖获得情况,各学院近三年来市级、校级各类项目的获得情况、学生竞赛和项目学习情况以及课堂教学学生评教情况等数据出发,揭示教研项目建设与高端教学成果的正相关系,提出优秀教学成果奖培育路径;强调创建一流专业是实施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目标,专业认证是专业内涵建设的有效途径;最后阐释了完善教学监控的路径以及教学激励机制管理办法。教务处副处长张益以“加强学习指导,提高专业认同,帮助学生做好学涯规划”为题,通过2018年毕业与学位授予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情况;通过2017级转专业情况分析学生专业认同感,提出了教、学联动,精诚合作,发挥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的融合育人作用,全面帮助学生做好学涯规划。高湘萍小结道,教务处和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老师是教学管理的共同体,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建设一流本科和卓越师范贡献力量。

葛卫华在总结讲话中从国家、上海、学校的背景和视角谈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学校要依托教师教育的办学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在学生生源总体上相当不错的情况下,创新评价机制,发现学生的进步,培养优秀校友;要遵从专业认证的逻辑,构建认证体系,提升专业内涵建设;要遵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会议全面阐述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动态及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一流本科和卓越师范的努力方向。

    

(供稿、摄影:教务处)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