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嘉定区签约共建紧密型基础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 2020-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2月14日上午,我校与嘉定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协议》,区校联手共建“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先期已经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的基础上,再共建三所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幼儿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紧密型协同、一体化发展的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实验学校位于嘉定工业区,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于2021年9月开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幼儿园位于南翔镇,分别为公办中学和公办幼儿园。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与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揭牌。

林在勇在致辞中表示,嘉定文教昌明,底蕴深厚。随着上师大全方位携手嘉定,双方将共同探索基础教育的系统改革,以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教师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式改革为突破口,以集团化办学推动形成内部优化、外部提升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共同建设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在全市有一定影响的教育集团。

陆方舟在致辞中表示,在嘉定区推动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目前,嘉定区正全力打造每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此次上海师范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的合作共建,将进一步探索形成贯通式教学培养机制,延伸人才培养链,在教育教学领域更高起点结出更多硕果,打造新时代区校合作的新高地、新标杆。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与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张峥嵘与嘉定区副区长王浩签署《共建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协议》。

根据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海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人民城市,在城市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新城发力”的战略,嘉定等五个新城将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和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运用最现代的理念,集聚配置更多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建设优质一流的综合环境,着力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极,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此次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定区共同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践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谋发展为原则,探索构建UGS(高师院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合作的基础教育改革新范式,联手发力建立中小幼一体化的优质教育链条和紧密型集团。在“十四五”助推嘉定新城发展能级与服务能级提升中,上海师范大学将发挥高水平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依托紧密型基础教育集团建设,在嘉定区建立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站、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基地、教育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并派出教育学科的1名专业教授担任附属学校校长,3名专业教授担任附属学校挂职科研副校长等,促进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生产、知识传播、知识应用融合贯通。

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定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在南翔镇共建举办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在举办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全国排名第一的小学教育专业的教授专家队伍嵌入式、伴随式、问诊式的教育科研指导服务,迅速成为嘉定区南翔镇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并在上海师范大学的专业力量支持下作为南翔紧密学区的龙头校,成为南翔地区二十多所中小学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教师专业发展的示范校、基地校、孵化校,南翔学区也成为嘉定区首批仅有的两个紧密型学区之一,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引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标杆和样板。

教师教育是上海城市一流基础教育的“母机”,更是上海全面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支撑。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6年以来,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多渠道、全方位地融入到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特别是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精神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上海基础教育系统近70%的校长和近70%的教师毕业自上海师范大学。2020年教师节,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时指出:“只有最优秀的人从事教育,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师范大学要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更好依托优势学科,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重点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师范大学指导一流师范专业建设时也希望上海师范大学进一步发挥师范院校教育学科优势力量,为上海五大新城的“发力”和能级提升配套办好更多的一流优质公办学校。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的基础教育集团已经在上海建有25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并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助推中西部教育均衡发展中在嘉善、杭州、宁波、吴江、合肥、喀什、昆明、贵阳等地建设了17所附属的优质中小学校。

    

(供稿:基础教育中心  摄影:陈炼)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