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20-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2月3日,由副校长张峥嵘带队,音乐学院院长施忠、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上海市正高级美术、音乐资深教研员徐韧刚、施红莲,以及基教中心全体人员,赴上海师大附属杭州新登中学参加揭牌仪式,并参加下午举办的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发展论坛。

上午,在学校会议室举行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理事会成立揭牌仪式,由富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亮主持。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上师大附属新登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喜军,富阳区新登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赵惠芳,及富阳区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仪式上,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亮和上海师大副校长张峥嵘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揭牌。方亮局长宣读理事会组成人员。上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健宣读理事会章程,并表决通过理事会章程。周喜军校长作学校工作汇报。张峥嵘副校长讲话,他首先对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并再次强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全校教师教育特色之力,尤其是美育教育特色,支持和关心附属杭州新登中学的未来发展,为学校办学理念的进一步深化,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开发实施等提供有力帮助,将学校打造成一所长三角地区合作办学的标杆学校。最后,方亮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上海师范大学将学校优良的教育方式理念等带入新登中学,双方结合富阳地方发展需求,发展美育,共同打造好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也促进富阳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

下午,在学校音乐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了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发展论坛,富阳区各中小学校长或教学副校长以及各校选派的艺术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为上师大附属杭州新登中学艺术学科发展委员会的五位委员周朝辉、施忠、赵炳翔、徐韧刚、施红莲颁发了证书。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施忠作题为《新时代美育背景下艺术教师的专业、职业和事业追求》报告。他以党中央颁布的重要文件《关于全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开场,阐述了大美育和小美育的区分以及美育工作的原则和重要性,指出艺术教育的含义和人文价值。随后,围绕“谁在培养人”这个问题,结合实例,探讨了艺术教师应持有的职业观,认为作为一名艺术教师,除了爱专业、爱教育外,更应该爱学生。

上海师大附属杭州新登中学副校长姜卫强的汇报主题为《圣园艺术特色课程汇报》,他简要阐述了新登中学的艺术教育的发展史,从历史阶段、课程体系、实施途径以及发展成果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的美育工作。随后介绍了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了体系完备的课程体系和符合校情的专业培养规划,并指出学校已搭建各种平台,使得学生能够有展示自己特长和才华的舞台,已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最后,他以名人的话语作结,“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注重人文修养、艺术情怀的体验”。

上海市美术教研员、美术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徐韧刚的报告主题为《目标导向的单元化探究性美术课程体系》。他首先表示反对美术教学的一课一练,并结合当下实情实例,认为单课时的教学容量有限,不可能全面实现三维目标,非但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更会造成学生对美术理解不深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术学科在学校中的“低水平定位”,沦为“小学科”,但他认为“小学科”也可以有大作为,主张美术教学必须开展目标导向的单元化探究性学习的指导。他阐述了探究性学习的含义、主题和学习过程,指出现代教学不仅追求学习的结果,也强调学习的过程,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积极体验和科学方法的掌握与内化,真正实现为生活而艺术。美术学科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凸显,美术学科参与各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方式,成为具有方法论意义上的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呼吁“大美育”绝不是“小学科”!

上海市闵行区音乐教研员、音乐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施红莲报告主题为《以艺育德、技艺相融——寻找理想的音乐课堂》。施老师分别从“如何以艺育德、技艺相融”和“打造理想的艺术课堂”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向在场的老师展示了团队制作的《上海乡土音乐文化校本课程》《乐动厨房》《我们在一起》等视频,展示了上海乡土音乐文化的建设、音乐课程如何走向生活化和趣味化的理念,以及名师们对艺术的坚持和热爱。施老师认为一名音乐教师一定是敬业爱乐、品优爱生、德高爱岗的,同时也要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有全方位音乐教学能力,也要有严谨的教育科研能力。她认为要想达到理想的音乐课堂,音乐学科的教师一定要基于教材——突破教材——再生教材,以教材为载体,注重综合,加强整合,树立全新教材观,有效转变教学行为。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杭州新登中学将在上海师范大学的指导帮助下,继续弘扬圣园文化,传播国际文明,培养现代公民,推动学校向特色化、信息化、国际化、集团化方向发展,为早日把新中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人文艺术名校和新时代乡村中学的全国样板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