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 2018-06-22  作者: 徐松如   浏览次数: 118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已完成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于6月21日正式公布。我校共有26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37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9位;在上海排名第4位,仅次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继续采取适度限额申报的办法,全国哲社规划办最后正式受理有效申报29677项,比去年增加237项,最终4506项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358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47项,青年项目1001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

我校立项的26个项目,从项目类别来看,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6项,青年项目8项;从学科分布来看,语言学5项,哲学4项,世界历史、中国文学、中国历史各3项,宗教学2项,法学、理论经济、体育学、新闻学与传播学、政治学、管理学各1项;从学院分布来看,人文与传播学院9项,哲学与法政学院8项,外国语学院3项,对外汉语学院2项,教育学院2项,商学院1项,体育学院1项。

综观我校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立项数再创佳绩。此次立项数仅次于2017年的30项,为我校历史第二好成绩。第二,立项排名前40名的单位中基本都是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我校是为数极少的地方高校,这也体现了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实力。第三,学科和学院分布情况较好。今年共有12个学科获得立项,此前立项较少的理论经济、体育学、法学、新闻与传播学、政治学等学科都有立项除此之外,26个项目分布在7个学院,这也较往年有所改观。第四,重点项目立项数和历史最好成绩持平。重点项目上海共立项20项,我校占了10%。第五,青年项目立项有较大突破,为我校最多的一次。在全国青年项目整体立项数比往年有所减少的前提下,能取得立项数的增长,实属难能可贵,这也反映和说明我校科研梯队建设合理,青年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有显著提高。

 在校内国家级项目在研率高、校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之所以能再创佳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落实申报计划,督促教师申报,并组织召开多场专家论证会,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把关;第二,社科处合理谋划、精心组织、深挖潜力,通过学院座谈会、微信公众号、微信申报交流群、个别沟通等点面结合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同时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与申报教师面对面互动交流,制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材料汇编》和《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填写模板》,并利用寒假假期对每份申报材料从选题、研究队伍、课题设计论证、前期成果、排版、各类数字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提高申报质量和标书合格率。第三,狠抓选题,提高质量。为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社科处从源头——选题开始抓起,要求申报者在选题质量上下足功夫,申报项目选题既要立足学科优势、研究优势和研究特长,又要紧扣课题指南,准确把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导向和研究导向,扩大选题视野和研究领域,尽量避免低水平重复类选题项目申报。选题收齐后,广泛聘请校内外学科专家,对选题把关,并逐一通知申报者进行修改完善。

目前,各课题负责人正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批准立项经费重新编制经费预算,各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也将陆续启动,相关学院在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为下一年的申报早做准备。(徐松如)



附: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一览表: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学科

1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理论与实践研究

刘作翔

重点项目

法学

2

朱子语录词语汇释

徐时仪

重点项目

语言学

3

文化气质与文化竞争力关系的哲学研究

崔平

一般项目

哲学

4

《阿尔贝特施韦泽哲学—伦理学文集》翻译及研究

陈泽环

一般项目

哲学

5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发展治理经验的经济理论贡献与世界影响研究

赵红军

一般项目

理论经济

6

新政治人类学在“中国特色政治学三个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陶庆

一般项目

政治学

7

宋神宗的军事改革与对夏经略研究

雷家圣

一般项目

中国历史

8

古典概率史研究(1650—1850)

王幼军

一般项目

世界历史

9

19世纪英国人非洲行居记录研究

刘伟才

一般项目

世界历史

10

理雅各汉学文献整理与研究

丁大刚

一般项目

宗教学

11

藏传佛教名著《宗义广论》的翻译与研究

牛宏

一般项目

宗教学

12

日本唐诗学研究

查清华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13

童年文化与新世纪原创儿童文学研究

李学斌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14

《黄帝内经》英译及译本对比研究

李照国

一般项目

语言学

15

基于大型历时语料库的汉语构式化研究

雷冬平

一般项目

语言学

16

现代汉语“形义错配”构式的接口机制研究

李劲荣

一般项目

语言学

17

多元理性比较视阀下网络交往行为与合理引导研究

李名亮

一般项目

新闻学与传播学

18

基于CAS理论的我国退役优秀运动员自主创业支持体系的构建研究

杨尚剑

一般项目

体育学

19

最新黄老学出土文献研究

袁青

青年项目

哲学

20

当代西方情感哲学的起源、发展与应用研究

崔露什

青年项目

哲学

21

宋代朝会制度研究

任石

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22

晚明江南地域结构变化与基层社会研究

杨茜

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23

近代日本“亚洲主义”政策化的批判研究

刘峰

青年项目

世界历史

24

唐宋转型视野下宋诗谐戏写作的文化内涵研究

姚华

青年项目

中国文学

25

汉语语篇意义整合的机制和手段研究

殷祯岑

青年项目

语言学

26

互联网双重嵌入视角下众包式创新机制与干预对策研究

肖薇

青年项目

管理学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