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徐炜光荣佩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

发布日期: 2016-10-21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167  


        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的领导和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等慰问了我校唯一一位二次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徐炜同志,并为她佩戴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感谢她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96岁高龄的徐炜老师身披漂亮的围巾,神采奕奕,激动地从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手里接过鲜花、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和慰问金。龚怡和裴小倩一起为徐老师佩戴纪念章,向她表达崇高的敬意,并合影留念。徐老师抚摸着纪念章,激昂地唱起了当年战争年代宣传演出时的歌曲,清晰的发音、动听的声音,字正腔圆,让我们看到了徐老师坚定的理想信念,大家深深感受到徐老师的风采和激情。领导们仔细地询问了徐老师的身体情况,当得知她身体很好时,纷纷祝福她老人家健康长寿。

        市委老干部局领导还向徐老师介绍了纪念章的意义:纪念章上的红五星和八角帽象征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伟大意义和崇高精神,纪念章上刻有的遵义会议会址象征着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政治优势,窑洞象征着陕甘和陕北革命根据地,体现红军长征胜利使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奠基于西北,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雪山、草地体现红军在长征中战胜艰难困苦的自然环境,寓意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旗帜象征长征部队和坚守南方的红军游击队,光芒象征着长征伟大胜利和崇高荣誉。


(资料图)

        1936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的徐炜老师,在青少年时曾目睹9.18事变中日本侵略者对我国国土的践踏和对人民的蹂躏,强烈的爱国激情使当时还是学生的她参加了革命,1938年她光荣地加入党组织。从此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她辗转武汉、重庆、桂林、上海等地长期从事党的文艺宣传工作。1949年5月,她和其它几位同志一起在上海电台庄严地向世界发布上海解放的消息。解放后,她先后在上海广播乐团、中央广播乐团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调到上海师范大学,在我校音乐学院教书育人直至光荣离休。离休后她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党工作,担任我校老干部讲师团成员,为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讲述中国故事,传思想传精神,在我校关心下一代战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了二十多年,曾多次获得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供稿、摄影:老干部处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