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简报报道我校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

发布日期: 2016-10-21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993  


        近年来,我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升教育实效,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10月8日,教育部思政司简报以《上海师范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为题报道我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并报送各高校及教育部领导。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网站2016年10月8日简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

        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通过仪式教育、情景教育、分享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化、认同和践行,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

        坚持仪式教育,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化。学校注重挖掘重大节日、重要仪式中的丰富教育资源,通过集中的仪式教育促进学生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开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升旗活动,让学生在宣誓过程中铭记历史。坚持18年开展“文明修身”系列活动,通过文明修身“六在”,引领学生点点滴滴强学风,时时刻刻讲诚信。举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让学生在青春宣誓、正冠拨穗的仪式中怀揣对梦想的不懈追求。近三年,学校毕业典礼中的视频在网络平台点击量持续上升,2016年毕业视频播放次数超过10万人次,提升了广大师生对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共鸣。

        创新情景教育,增强核心价值观认同。学校聚焦不同学生群体特征,通过情景剧、心理剧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策划校园情景剧《青春颂——遇见师大》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演出,将爱国主义、学涯规划、宿舍安全等教育元素融入到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的角色和情境中,让学生在欢笑与泪水中增强核心价值观认同。打造心理情景剧《橘心》并在上海10余所高校巡演,通过角色扮演、人物独白将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集中呈现,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重新认识和客观审视自己。学校开展情景教育的工作,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受到了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推动分享教育,引领核心价值观践行。学校立足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知行合一,举办各类分享会激励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举行“和平使命,青年责任”纪念抗战胜利主题分享会,通过抗战老兵、退伍士兵讲述亲身经历,激发学生爱国热情。近三年,学校入伍的学生中,91.6%的学生获得过各级各项奖励。开展“讲述师大人自己的故事”主题活动,邀请教师代表讲述如何实践、传承、诠释“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故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学校精神。持续开展“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事迹巡讲会,邀请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学生典型分享成长经历。近三年,学校考研率和创业成功学生比例持续增长,通过朋辈引领,激励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

链接地址: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610/t20161019_285492.html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