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与城市发展论坛暨文汇讲堂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6-10-18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501  


        10月14日,为全面推进上海市“十三五”时期市民修身行动,“市民修身与城市发展”论坛暨第104期文汇讲堂在我校霞棐剧院举行。此次论坛由上海市文明办、市建交党委、文汇报社、上海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东方宣教中心协办,并得到校党委宣传部、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代表各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组织开展市民修身行动,通过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倡导市民“读好书、除陋习、做公益、守信用”,是“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围绕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的目标,市民修身要与坚持文化自信相统一,与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相统一,与促进城市管理、补好发展短板相结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校以“师道永恒”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工作和文明修身实践,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推进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和我校的文明校园建设。

        文汇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黄强,市建交党委副书记田赛男,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文汇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海光,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中心主任苏智良等嘉宾,及各界代表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在开幕式上,全国道德模范包起帆等8人被授予市民修身特聘培训专家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时龄,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吴建中分别以《卓越的全球城市之人》《“节制”与造物精神》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并与志愿者代表——普陀区人民医院护士长于井子、我校历史系教师李文硕共话“如何成为快乐的上海人”。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分别以“公共空间与上海市民素质建设”、“校园生活与文明素质养成”、“网络时代的规矩与道德”为主题,由康建街道党工委书记程伟、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崧、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邱伟光、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董军做主题发言,并邀请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昕,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孙逊、杨剑龙及部分青年教师参与点评和讨论。分论坛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都市文化中心主任苏智良主持。


        本次论坛为首届城市文明发展论坛和“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以“市民修身与城市发展”为主题,呼应了“共建城市、共享发展”的美好期许,对于深入推进市民修身行动具有积极的意义。文汇报、东方网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陈雅赛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