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师大 砥砺前行 百余新教工加盟我校

发布日期: 2016-09-0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395  


     9月5日上午,我校2016年度新教工入职培训在会议中心进行,120余名新教工正式成为上海师大的一员。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刘晓敏先后为新入职教工做了专题报告。校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财务处、基础教育中心、图书馆等职能部门为新入职教工分别进行了专题培训。校人事处还特别为各位新教工组织了团队拓展训练,帮助新教工尽快熟悉学校情况,加强凝聚力,投入新学期的工作生活。


     培训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现状、学校基本情况及发展战略、如何做一名好老师等方面,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从世界形势来看,高等教育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力量,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高等教育更需要对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面向未来,青年教师的责任更加重大。滕建勇感谢各位年轻教工选择上师大,将个人事业起步与上师大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他勉励各位新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为学为师,立德立志立业,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个人和团队、职业和事业三对关系,并引用著名学者吕型伟言“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寄语新教工怀远大抱负,担当好教书育人的使命。


     校长朱自强从大学文化、历史责任、教师素养等方面为新教师阐释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及路径。他首先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上海师大砥砺前行62年来取得的一些成绩,并立足师大未来,向新教工提出了成为现代大学文化的建设者和积极推动者、勇于承担起历史责任和大学责任、做一名品德高尚的教师等三点期待,希望青年教师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与学生共成长、与学校共成长的决心,以专注于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定力,以更高的道德标准和更卓越的理性思维能力,加强个人修养,加强团队意识,加强职业储备,把为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师职业的首位追求,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在上海师大这个具有悠久传统、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里,实现梦想,成就自我。


     副校长刘晓敏向新入职教工介绍了我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并就我校关于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晋升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基本指导思想进行了重点说明。他指出,上海师大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型大学,多学科的相互浸润赋予师大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广博的学术情怀,而悠久的师范传统赋予学校更浓郁的人文情怀,希望青年教工好好把握新入职5年这个职业成长的关键阶段,认真规划、耐心积累,为长远目标打好基础。

  

     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我校商学院教授赵红军、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开国银、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潘黎勇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为新教师传经送宝,交流未来职业生涯的具体规划。赵红军老师结合自己求学和科学研究的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去确立未来科学研究方向以及如何依托科研反哺教学的心得体会。开国银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科学研究的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制定职业规划、确立研究选题以及如何进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潘黎勇老师则从青年教师如何站稳讲台,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等方面与新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中青年教师之间的朋辈交流加强了新入职教师对高校教师职业生涯的感性认识,强化了新教师提早进行教学科研规划的意识、团队的意识等。在小组交流发言中,有部分艺体类新教师谈到以前过分注重个人专业技能的训练,学习交流后认识到了自己理论研究和教学技能等方面存在短板,有一些青年教师则意识到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的自觉意识还不足,对如何独立进行教学科研工作还需要尽快规划,还有一些青年教师通过座谈和团队拓展训练意识到自身对合作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为了确保新教工快捷方便完成报到程序,校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对接报到工作,人事处向新入职教工提供《新教工手册》,新入职教工一册在手,可以较全面了解我校概况、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及我校为青年教职工提供的发展路径、后勤保障政策等。

     此外,为了让新入职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校史校情、融入师大大家庭,暑假期间,学校还组织他们参观了校史馆,在校史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新教工们进一步了解师大六十余年的历史和办学成就。大家兴致勃勃地在校史馆入口处的数字设备前拍摄与师大校景的合成照片,并打印出来作为纪念。


     新入职青年教师还将于今年10月开始接受为期3个月的教学技能集中培训,并在入校后担任二年左右的助教工作。学校为每位新入职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确保青年教师在经过入职培训见习、践习(试习)、研习等各阶段的锻炼后,能较好地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和规范,确保教学质量。

(供稿、摄影:人事处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