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首演 新生观看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 2016-09-01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2870  



     8月30日在奉贤校区大剧院,由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带来的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隆重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2016级军训师官兵及学员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两种方式观看了演出。



     首演在2016级新生们火热的拉歌中拉开帷幕。歌剧跌宕起伏的剧情和表演者们优美动听的演唱和倾情精湛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台下新生们,赢得台下师生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党的女儿》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民族歌剧,首演于1991年,由总政歌剧团出演。该剧讲述了共产党员田玉梅,在刑场上死里逃生,凭着对党的忠贞信念,铲除了叛徒,保住了红军游击队的革命火种,最后不幸被捕,英勇就义的感人故事。



     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由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改编而成,该剧于2001年初次尝试,由音乐学院专业教师出演。2009年推出了学生版,主要演员均由音乐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2010年,该剧获得2010年度上海市校园文化优秀项目奖,并被列入2010年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菜单。这部歌剧曾在宛平剧场公演3场,场场引起轰动。2011年,该剧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之作,重新进行了复排,再一次倾情上演。2011年上半年,剧组在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电机学院、浦东新区教育局等单位共巡演7场,演出效果震撼,受到了各高校、教育局和演出团体的广泛的关注。该剧的演员虽然都是学生,但完全表现出了专业艺术团体的演出水平,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2011年6月,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上海市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中,《党的女儿》还作为唯一的学生团体受到了主办方的邀请,出演其中的片段剧目。今年,为庆祝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创新教育形式,学校决定再次编排该剧,由音乐学院张春良、陆蓉、施国新执导,选派学院优秀学生参演,8月底开始在学校及本市高校巡演,并将赴京演出。

     今年7月,张春良、陆蓉老师带领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二十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战酷暑、耐高温,整整两个月时间,日夜兼程地在霞棐剧院积极投入排练。歌剧的排演,对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不仅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表演实践体验,更是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通过参与创作和排演,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我教育润物细无声。


     导演张春良老师表示,导演这部经典红色歌剧,不仅是作为一名艺术者对于艺术品位和艺术生命的追求,更加希望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希望能够让青年学生了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许多像田玉梅一样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创造的,他们都是值得尊重的先辈。

     陆蓉老师希望能通过“以声带情,以情带声”的形式,让2016级的新生们对于党有更深刻的理解。让学生来了解和理解革命年代的事情,让他们都够更切身的体会那个时代的精神。对于参演的演员们来说,更是一次十分难忘的实践经历,不仅能够丰富他们的舞台经验,更是对党的精神的一种特殊传承。

 
    
一名此次参演《党的女儿》的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声乐专业的学生,能够得到这样宝贵的演出机会,对自己是一次极好的锻炼和实践。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每次的排练过程中都被那个年代人为党献身的精神所打动,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与深刻的教育。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传播专业新生陈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观看完这部经典红色歌剧后,深受鼓舞,表示很想成为剧中的两位女主角那样充满正能量,能够为党、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

     另外一名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档案学专业的沈羽阳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也是军训期间的“副排长”,希望自己无论是在军训期间,还是往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够传承前辈先烈精神,与同学们团结一致,坚持不懈,不断前行。


     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师政委葛卫华指出,《党的女儿》体现了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优秀的品质和信仰的坚定。对于年轻一代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的教育,用歌剧、话剧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希望这部歌剧能够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校园版 《党的女儿》是为2016级新生准备的一堂蕴含丰富教育内涵和艺术感染力的课程,覆盖五千名新生,是新生入学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和尝试。这部充满正能量的红色题材歌剧,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和风采,更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熏陶,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


(供稿、摄影:宣传部、音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