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16-09-01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249  


    8月13日至18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CUPT)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由我校数理学院李亚南、乐鑫、肖俊彦、张海涛、刘雲、邬天等6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物理系刘锋、肖桂娜、涂泓、方伟、秦晓梅等5位教师的带领下赴西安参赛,代表队在五轮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物理赛事。2010年我国举办了第一届CUPT。至2016年,CUPT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年8月份由一所高校负责承办,其规模逐渐扩大,参赛队伍也从最初的17支增加到如今的65支。今年是我校连续第二年参加CUPT。


    每届CUPT提前一年公布17个问题,这些问题所涉及的现象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背后蕴藏着深厚的物理内涵,值得深入研究,并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或者标准方法。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通过团队合作,共同查找和设计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根据团队实验结果与其它团队分正方、反方、评论方三方进行辩论。在准备与参赛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验创新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演讲展示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和提高,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物理学术竞赛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开始吸引全国越来越多的大专高校参与,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


    
CUPT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CUPT由大学组织实施,大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CUP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