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开启人生梦想新旅程

发布日期: 2016-08-28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4903  


   8月27、28日两天是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奉贤校区陆续迎来了5100余名新生,热闹而有序的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热情的笑脸,保安大叔礼貌的指引,新生和家长新奇的目光,球类馆里的报到现场,各学院和部门的摊位前都是面带微笑、礼貌周到的工作人员,全体师大人用贴心的服务、高效的管理,为新学子们开启令人期待的四年大学之旅。



“自己报到,我能行!”

    为了鼓励学生自主报到,学校向全体新生发出“家长退后一小步,学生前进一大步”的倡议。在球类馆的入口处,家长们被志愿者引导至休息区,新生们则根据详细的报道流程指示,自主逐项完成报到手续。虽然不少新生从未离开过父母的帮助,但是有了标注清晰的报到手册,以及众多志愿者的热心协助,自己报到注册、领取军训用品、入住宿舍等也能轻松完成。入学第一天,一切都自己搞定,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来自新疆和田的数理学院新生麦尔哈巴·艾提巴柯说,“一直以来在家都是爸妈护着我们,现在一个人能够面对挫折和来来往往的人流,觉得自己很独立,也感觉自己长大了,是很别样的体验,也很喜欢这种感觉。来到师大,在学校门口就有志愿者学姐在为我指路,在领军服服装和报到的时候也有学长学姐在帮助我,体会到了师大的亲切和温暖。”

    在37号宿舍楼下,来自河南的一对夫妇正在等待自己的孩子整理好宿舍下楼。他们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一名新生的父母,待一切收拾停当便准备打道回府,让孩子开始人生新的旅途。父亲对学校鼓励学生自主报到非常赞同,孩子在大学应该培养自主能力才对。他们对师大志愿者们的热情帮助和校方周到的管理安排赞不绝口。


临时召集人 新生初体验

    除了每年都出现在校园里的老生志愿者,今年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里,还有一批新面孔,他们是从2016级新生中选出的临时召集人。新生临时召集人是学校探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育人模式的一次创新,也是学生骨干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全校16个学院根据招生实际,结合高中阶段表现等综合能力情况,共选拔了126名新生担任专业临时召集人,并于26日举行了培训,让他们率先熟悉各项报到流程、校园情况等。在两天的报到中,新生临时召集人的服务赢得了各方肯定。他们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良多。

    新生临时召集人之一、人文学院2016级新闻传播学类的胡依娜说,“接到电话听说被选为召集人的时候,心里是一些小激动的,虽然不知道提前到学校具体干什么,但是非常期待的。通过参加培训,我学到了如何做好一个志愿者。作为一名提前对师大有所了解和熟悉,也提前得到不一样的志愿服务和联络人工作的机会,我希望能够给予其他的新生同学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来到新的大学时不会感到那么陌生,能够和大家一起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新的生活。”


多方齐保障 细致暖人心

    虽然新生报到是每年的常规工作,但各学院、各部门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无缝对接、每个细节不留死角。

    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76名老生志愿者提前半个月到校,接受岗前培训,用热情的微笑和服务送去学长学姐的关怀。火车站、报到处、校医院、宿舍楼,到处都能找到志愿者的身影。少数民族导生、新生临时召集人进一步充实了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更人性化。创业学子也在校园里为新生和家长免费赠送饮用水,用自己的创业经历点燃新生的创业梦想。

    学工部、校团委提前进行线上线下迎新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制作“新生宝典”,一键链接新生报到专区,实时推送校园资讯、校车时间一览表、报道须知、防骗小技巧、社团介绍等情况。制作梦想列车票、创意学生证等迎新展品,制备新生大礼包,将校园地图、上海师大限量款文具、行李吊牌、扇子、新生手册、明信片等物资送入新生手中。“绿色通道”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准备了不同分类的礼包,确保每位新生顺利入学。

    教务处联合团委、学工部一起安排志愿者带领新生及家长参观学校教学资源,学长们向新生介绍使用各类教学资源的小窍门,让新生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了初步的认识。

    保卫处联合高校派出所民警、交警早早对校园进行了考察,制定车辆停放方案,报到期间安排充足警力指挥交通,为新生报到提供最便捷的通道。

    财务处早做准备,在设计新版学生缴费指南时除了编写传统文字版还绘制了适合90后学生的图标版,做了图文并茂的展板方便学生和家长了解收费流程,同时电子版本也通过各学院副书记转发至各新生班级微信群。

    新生报到前,财务处委托银行进行两次扣款,70%的新生完成了自动缴费流程。根据学校迎新工作的统一部署,在资产处、信息办的协助下,把POS专线移至体育馆并完成网络布线,新生报到日除了设置现金收费和原有的固定POS机外还增设了两台移动POS机,新生缴费始终未出现排队长龙的现象。

    为适应90后新生的服务需求,信息办推出“掌上迎新”的新举措,利用我校智慧校园微信APP为新生提供网上报到办理、了解报到任务完成情况、查询各类学校信息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发了新生报到情况实时统计查询,该应用能通过手机就能及时便捷地了解报到率、是否已缴费和完成体检等多种信息。新版迎新系统支撑下的绿色通道和学生照片数据采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简化了原有的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新生报到的工作效率。

    资产处、后勤、校医院等部门通力合作,为提前到校的新生和家长们提供食宿、医疗等服务,同时为报到期间和后续的军训工作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两日来,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等校领导相继来到报到现场,向坚守岗位的各学院、部门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并查看了校医院、学生宿舍等地,看望了少数民族新生和低视力新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入学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截止到28日下午,已有5010余名新生完成了现场注册报到手续。29日起,2016级新生将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

(宣传部综合报道)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