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机电学院学生在两项全国赛事中获奖

发布日期: 2016-08-25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1679  


    近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接连传来喜讯:该院学生先后在“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全国总决赛和2016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获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8月20日,“华为杯”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嘉定工业区天华学院落下帷幕。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王朋、王佳乐、占小杰三名研究生的参赛作品“生机一体拟人化假肢手”以华东赛区一等奖的成绩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佳绩;另外,2015级研究生刘星亚、顾腾、王杰静组成团队的“基于UWB定位的餐厅服务机器人研究”项目获得了华东赛区二等奖;两个项目的指导老师李传江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此竞赛中,有作品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作品展示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展位吸引了众多高校老师、研究生立足观看,更是得到了此次竞赛上海组委会专家的关心与指导;此外,现场的专家评委对作品设计的系统性、创新性、实用性给予作品高度评价,为队员能够从关爱残疾人康复事业的研究点赞。

    本届比赛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自1996年从自清华大学发起暨20周年庆典,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百余所高校的1300支队伍参赛,举办规模和参赛单位的数量、参赛作品的质量均创新高。参与这样的竞赛无疑能够提高了师生的视野、扩大交流,助力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是学位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多年来,我校一直关注、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竞赛,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与全国高校的参赛作品同台竞技,赛出师大风采。

    此外,在近日举行的2016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赛区比赛中。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9名学生组成三个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上海市二等奖1项(12级电气程璐璐、任见、王朋)、三等奖2项(13级电气柯宏、刘怀景、张越;彭天骄、黄奥文、陈佳慧),李传江和张自强担任指导老师。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以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为对象的工程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学生的一项创新性科技活动。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创办的核心理念是成为一个帮助每一名有志于工程领域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平台。本次大赛共分为设计开发赛项、逻辑控制赛项、运动控制赛项、工程创新赛项和硬件研发赛项五个组,在全国范围内的9个赛区分别举行,吸引了百余所高校过千支队伍参加,上海赛区及华东一赛区的比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举行,由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近10所上海高校参赛。

    另悉,8月3日至8月4日,“智造创想,技创未来”第十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办。应主办方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的邀请,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组织了学生代表前往观摩,以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创新动力,为下次组队参赛做好良好准备。

    本届大赛比赛命题分为伺服定位随动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和微电网控制等三个方向。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六所高等院校的六十支精英队伍“亲密接触”。大家饶有兴致地向参赛选手们提问和请教。观摩比赛之余,主办方特别安排学生前往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大学参观了三菱电机自动化合作实验室。

    通过此次观摩活动,学生们既拓宽了眼界,也加深了专业认知,大家均表示收获很大,今后要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各类资源与平台,积极投入到专业的创新实践活动中。与此同时,学院与三菱电机的校企合作平台也得以进一步延伸。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