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育部部长访问我校 了解上海基础教育教师培养

发布日期: 2016-08-09  作者: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3613  


   8月8日下午,美国教育部部长约翰·金(John B. King, Jr.)及其高级顾问毛琳·麦克拉夫琳(Maureen A. McLaughlin)等组成的教育代表团访问我校,了解我校开展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情况,以期推动美国中小学教学改革。


   校长朱自强教授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办学特色、学科建设,国际化特色办学目标,并特别介绍了学校与美国教育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如2015年承办第三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会议,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等高校的合作交流关系,并衷心希望约翰·金部长此次来访能进一步推进我校与美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和教师教育国际调查项目(TALIS)负责人、上海师大比较与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向客人详细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培养体系及其对上海中小学教学质量的积极影响。张民选首先介绍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的结果;详细讲解了上海“三位一体的教师政策体系”,包括“教师专业职务台阶”、“绩效评估与表彰”和“教师在职进修”三个相互关联的子系统;最后介绍了上海师大在职前、在职教师教育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经验。

   客人对上海市基础教育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由衷的赞赏,特别是两次PISA测试位居全球首位,这更令世人瞩目。客人认为,两国高层领导人在交流中多次提及基础教育领域学科建设和教师培养的重要性,美国的基础教育改革也非常注重对教师的职前教育和在职培训,此次访问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复旦实验中学、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上师大二附中、天山第一小学等中小学的校长和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随后的交流会。部长先生本人饶有兴趣地与校长、老师们进行了提问互动,了解他们日常工作、参与在职培训的收获和学习成果。部长先生对此次访问的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国际交流处和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见和交流会。

(供稿:国际交流处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

沪ICP备05052062
登录